当前位置:

本科一批计划在湘招生37235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康晓乔 2016-07-18 09:2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一本投档分数线公布 清华北大分列文理科最高分

  本报7月17日讯 今天下午,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今年高招本科一批平行一志愿投档分数线。其中,文科:北大642分,清华644分;理科:北大679分,清华675分。省内高校中,文科:湖南大学597分,中南大学596分;理科:湖南大学603分,中南大学610分。

  据悉,今年在我省参加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共252所,计划在湘招生37235人。7月21日8:00-18:00填报本科一批征集志愿,7月23日录取结束。7月24日至30日为本科二批录取时间。

  投档线呈现四大特点

  中国高考规划学创始人、道南教育首席高考研究专家蔡晓辉分析,今年我省本科一批平行一志愿投档线出现了如下特点:

  一是北大清华两所名校在湖南招生多年的对决中,北大理科投档线罕见地超过了清华大学4分。在理科投档线方面,2005年至2015年的11年中,清华一直占据上风,只在2012年和2015年两校投档线“打成平手”,而今年北京大学以679分领先清华大学4分。

  二是除开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专业),踩线投档的院校越来越少。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大学医学院(代码3383)虽然是第一次在湖南单列代码招生,而且投入的计划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但学费高达每年12万元,出现517分的理科踩线投档也就不足为怪了。

  三是院校出现的利好因素对投档线的影响非常明显。以南京审计学院(大学)的理科投档线为例,该校2015年首次在湖南参与本科一批次录取,其最后一名入档考生相比2014年飙升了8000多个位次。2015年底南京审计学院更名为南京审计大学,这对该校来说又是一重利好,2016年理科投档线为597分,最后一名入档考生的位次又飙升了3000多位。

  四是偏远地区的学校不再是踩线专业户,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宁夏大学、青海大学等地处西北的院校今年本科一批平行一志愿已全部完成投档计划。

  上线未录取考生及时关注

  征集志愿

  从这几年本一批的投档线来看,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本一批院校分数线走高,预计这些学校的缺额已不大,尤其是我省本科一批次设五个平行志愿,高分考生出档情况比较好。蔡晓辉表示,通常湖南省属高校会有部分招生缺额,因为退档的情况较多;另外就是第一次投档未满的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专业)会有一些较多招生缺额。

  建议考生关注7月20日晚上的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了解高校具体缺额情况。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填报时间为21日8时至18时,上线未录取的考生别错过填报时间。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单焱 谷家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