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垸遇灾后重建与防洪挑战 复耕改种“看天吃饭”

来源:中新网 作者:鲁毅 编辑:刘飞越 2016-07-18 09:18: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岳阳7月17日电 题:湖南新华垸遇灾后重建与防洪双重挑战 复耕改种“看天吃饭”

  记者 鲁毅

  17日,在湖南省华容县新华垸轭头湾村边的堤坝上,排水泵机声轰鸣不断,正在将垸内渍水向一侧的华容河内抽排。放眼望去,垸内渍水波光粼粼,已看不到原本等待收割的农田,只有一排排笔直的杨树矗立水中。

  如果没有一周前的内溃,此时应是另一番景象:农民正在家中忙碌着农活,待收割的早稻和茁壮成长的一季稻绿意盎然,还有挂满硬果的棉花和亟待采摘的蔬菜瓜果。

  10日上午,位于湖南蓄洪垸钱粮湖大圈内的新华垸红旗闸附近发生溃口。华容河水急速倒灌新华垸,总面积6.6万亩的村庄瞬间变成泽国,垸内2万余民众被紧急转移。

  据华容县农业局初步统计,受此影响,新华垸3万多亩农作物受灾,约有25143亩农田“颗粒无收”。

  连日来,紧急的溃口复堤已经完成,受灾民众生活妥善安置,当地政府和农民协力进行的生产自救也逐渐展开。

  当天上午,在治河渡村和红星村,华容县农业局正组织当地农民播撒早稻“翻秋”种植的稻种。为了减少灾害损失,对于部分淹水时间过长、无法恢复正常生长的稻田,当地政府与专家共同协商后,决定采取早稻“翻秋”种植,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这是特殊时期常用的补救措施,但今年存在一定风险。”华容县农业局副局长肖继新说,水稻生产季节性强,现在播种比正常晚稻“翻秋”种植晚了几天。此外,不可预料的后续降雨将影响渍水能否及时排除,水稻种下后的抽穗扬花期能否赶上好天气,都将影响晚稻收成,“能否成功还需‘看天吃饭’。”

  “那片水下就是我们家的水稻,现在只想尽可能抢救。”学惠村的刘绍清跟弟弟一起流转了560亩稻田,在这次洪水倒灌中“全军覆没”。

  刘绍清指着村口不远处的一片水渍说,现在已经露出水面的稻田大概有六十多亩。只希望渍水快点排去,能赶上种一季“翻秋”晚稻,减少一些损失。

  当地官方预计,两周排水期正好赶上稻种的育苗周期。待渍水排去,秧苗正好分种入田。尽管改种“翻秋”晚稻仍有风险,但对如刘绍清这样的种粮大户而言,已经是最好的止损办法。“愿意赌一把,改种蔬菜的劳动力花费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们现在已经无力承担。”刘绍清说。

  但经历过多次水患、已经70岁的严奉姣不愿再承受一次“竹篮打水一场空”的风险。她所在的登艮村正对着溃口,淹水较深,十几亩农作物全部被淹。

  记者在她屋前看到,棉花地仍泡在水中,只露出已经被泡成褐色的枝尖。“等水退了,能种的地方准备先种些自家吃的蔬菜。其余的地还是按照村里的建议,种植莴笋、芥菜、白菜苔等。”

  肖继新介绍,该县农业局已经联系好当地几家蔬菜加工企业,确保溃区农民改种蔬菜的销路。企业将采取订单种植和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的方式,帮助农民生产销售。保险公司当前也已经启动垸内农作物受损的勘查登记,尽快对购买农业险的农户赔付到位。

  据天气预报,18日至20日,湘中以北还将有一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当地防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面临灾后重建、防洪工作的双重考验。(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