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90后妹子的留学故事:出国留学别匆忙 先找准方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罗同瑞 周茜茜 段敬搏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黄倩 2016-07-18 09:39:1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实习生 罗同瑞 周茜茜 段敬搏

  7月,长沙的留学展迎来第二波高潮。而各大留学机构越来越重视的夏季留学展,其目标人群就是“高考失意生”。所谓“高考失意生”,是指那些本以为自己会考上“985”“211”却没有考上的,本以为自己会上一本却只有二本分数的,本以为能考上大学却没有上线的考生。

  留学一年花50万元,这不是一个小数目,但一些全身心投入孩子教育的家长宁可卖套房子,也是要去的。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都希望申请到比较好的外国大学,只是在去美国还是英国、澳大利亚之类的问题上纠结。

  最近长沙连续举行的几场留学展上,就不乏各种焦灼的面孔,有孩子的,更多的则是家长的。家长们关注排名前三的问题是:“能不能秋季入学?”“选的专业毕业后好不好就业?”“每年需要多少钱?”然而记者近日采访发现,真正成功留学,似乎跟这三个问题都没有实质的关系。其实是不是成功留学,最重要的是要看你是不是得到了真正需要的帮助,是不是找到了最适合你走的那段路。

  现在,就请跟随本报记者的报道,先来看看长沙90后妹子贺芬芬的留学故事吧。

  出国

  人在囧途,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

  “当时想出国,是源于本科毕业后求职的困惑。想当记者,传统媒体正在萎缩,很少招人,毕业半年,一直赋闲在家。”贺芬芬说,“好在当时有颗天不怕地不怕的心,想着正是传统媒体的转型期,就想去英国读相关专业,了解一点前沿的东西,回来好就业。”

  但是,从一开始,贺芬芬的留学生涯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

  2010年8月的一天,飞机在英国伦敦落地时,她发现行李箱被撬开了。“不知道什么原因,有可能是航空公司安检时撬开了。”贺芬芬在两个一起去英国求学的女生陪伴下,推着两个大箱子,在机场转悠,找人索赔。“我不知道到底应该找机场的人还是找航空公司的人。我的雅思成绩虽然过关,但真正和英国人交流的时候还是存在困难,尤其是在面对这种紧急情况的时候,就会有点紧张。”由于箱子确实损失惨重,航空公司最后赔了一个大箱子给她。

  前往莱斯特大学的路途也不顺利。“我在网上找到一个学姐开车来接我,但当时路上堵车严重,到宿舍的时候已经凌晨三四点了。”贺芬芬说,更让她吃惊的是,一进宿舍,竟发现里面住了三个男生!“当时觉得特别恐怖,呆在自己的房间里不敢出去。我们的房间是一个套房,每个人一个小房间,公用一个厨房,卫生间也是公用的,所以当时就没有洗澡,一个人坐在房间里,去卫生间也是听到外面没人了才敢去。”

  一天的劳累,贺芬芬非常困了,却紧张得睡不着,打开电脑,看到桌面显示的北京时间,想着爸爸妈妈在干什么,贺芬芬暴哭了起来。

  生活

  寻找与他人恰当的相处方式

  留学成功的第一要素是什么?此前,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海归”的回答就是:到国外求学,最重要的技能是如何喂饱自己。先生存,再谈学习。而贺芬芬的经历也直接证明了这一点。

  到学校报到后,贺芬芬发现没有多少时间用来悲伤,因为接下来,生活问题显得更为重要。中午,觉得有点饿的贺芬芬到学校餐厅吃饭,餐厅里卖的都是沙拉、咖啡、比萨。“我买了一块比萨、一杯咖啡,这么点东西,就要60多元(人民币),还很难吃。”贺芬芬意识到一个问题,“我觉得自己要开始学着做饭了。”

  在宿舍住了一个月,贺芬芬约了5个中国留学生,一起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居住。

  “刚开始真的超开心,因为我们那个房子特别大,后面还有果园,果树上还结了很多果子。刚住进去大家都特别和睦,就像一家人,一起做饭一起吃饭。”后来慢慢地就出现了一些矛盾。其中一个来自北京的男生特别大男子主义,大家一起做饭要分工,他却说“我爸妈说了男生不应该做饭,我不会做饭,刷碗也刷不干净,我只出份子钱。”

  贺芬芬说,其实大家以前都没做过饭,但对他也还包容。不过,男生的另一举动更是引起了公愤,“他指责我们为什么每天都做一样的菜,为什么每天都让他吃土豆?”四个女生内心崩溃:天吶,我们又不是你家保姆,为什么要每天变着花样给你做饭吃?

  “后来我们就分开做饭,各负责各的,相互之间倒更融洽。我做饭时,他就说他很饿,还要去上课,可不可以多做一点给他。这时候他就会感激你,而不是觉得帮他做饭是理所当然的。”贺芬芬说,这些与人相处之道,书本和课堂都没有,是必须靠自己一点点在生活中获得的。

  学习

  没选好专业,让自己“很痛苦”

  贺芬芬的理想留学状态是,学新媒体,实践新媒体操作,“反正就是经常在外面跑”。不过现实是,她选的专业基本就是新媒体研究,做理论研究,每周要交一篇论文,简直要了她的命。

  “刚开始写论文总是写得想哭,因为英国的论文查抄袭查得特别严。每写完一篇论文,老师就会把论文录入到系统中,下次写论文就完全不能用以前的论文了,还要再去查资料重新写。”贺芬芬说,做了一年的研究,做得特别痛苦。经常是一到写论文就开始哭,边写边哭,特别讨厌写论文。“但我们有些同学特别喜欢写论文,因为有些人擅长研究,有些人擅长实践。我另一个留学的同学读的国际新闻,他天天出去采访,特别开心,我就每天做研究,很痛苦。”

  贺芬芬觉得,这些痛苦,都源自当初选专业时,根本没有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对专业了解得也不多,“当时没有想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就出国留学了,这一年的学习只是对我的一个学历的提升,个人能力方面没有太大的提高。我学了很多数据规划方面的东西,但跟我的职业规划不同。”

  而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从留学机构反馈的调查结果显示,留学失败的最大因素,就是被动留学太多,被动选国家,被动选专业。之所以被动,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家长太操心、太焦虑,什么都替孩子想好,用自己的经验来替代孩子少走弯路;还有一个因素是,中国孩子主动性不够,不太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回国

  期望值被粉碎,回归普通人生活

  目前的留学人群中,有相当大一部分人出国留学纯粹是为了逃避目前的就业压力。这种留学也注定不会太成功,因为求职终究无法回避。“前段时间我接触到一个中南大学毕业的男生,他属于那种不太愿意长大的人,觉得出国是一种逃避现实的方式,觉得出国就不用去面对工作当中的一些现实。其实对于多数人来说,大学毕业应该要面临的问题,就算是出了国回来之后还是要面对。”贺芬芬说。

  2012年贺芬芬回到长沙后,在求职上,她并没有觉得有明显提升的竞争力,有次甚至因为学历背景,被一个只需要大专学历职位的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嘲笑。“中国留学生回国之后大部分都会有一个心理落差,包括我自己也是。那时候我刚回国找工作,有种不上不下的感觉。其实大家回来后,都是做着一些很普通的工作,只是说留学中的阅历对你的职业规划和工作会有不同的影响。”贺芬芬说,没有单位会单纯为了员工的海外学历买单,他们看重的更多的是能力。这让不少海归求职者受“瘪”。

  经过几次折腾,贺芬芬终于进入一个高科技文化创业团队。“回到国内之后,你会慢慢回到一个普通人的生活轨迹。虽然留学的这段经历能够帮助你更好地看到世界,但是你仍然需要脚踏实地,要接地气,要重新出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