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丈县泥石流瞬间摧毁房屋 转移及时无人员伤亡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编辑:王娉娉 2016-07-18 09:44:3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7日下午,航拍古丈县默戎镇龙鼻村泥石流灾害现场。图/晨报摄友团鲁米

  红网湘西7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杨杰妮 实习生 袁堂芬 徐朝林)用“惊心动魄”形容17日的古丈县默戎镇龙鼻村,一点也不为过。

  1小时,默戎镇的最大降雨量达104.9毫米,为今年以来全省1小时最大雨强;15分钟,给了生命与时间赛跑的机会:500多名村民转移后,坡面泥石流倾泻而下,无一人伤亡。

  正如省防指当天的表扬通报中说:防御暴雨山洪灾害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及时预警、果断处置、提前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

  而18日开始,湖南将迎新一轮降水过程,一场硬战,正在打响。

  7月17日19点半,古丈县默戎镇龙鼻村村主任石远忠在电话里讲起上午的情况,声调不觉调高了几分:“当时我就站在村里,看到好大的水从山腰上喷出来,东一束,西一束,像消防栓喷水一样。”看到这种状况,石远忠第一反应是:泥石流要来了。立刻通知村里的民兵和各组组长,组织村民转移——一场紧急转移行动就此拉开序幕。

  7月17日早上8点多,一场大雨袭击了湘西州古丈县默戎镇龙鼻村。“雨下得好大,连续下了三个多小时,从8点多开始下,下到12点多。”石远忠一连说了好几个“下得好大”。

  就在这时,石远忠和其他村干部的手机响了,是防汛部门的提醒短信。他说,每次下大雨,州、县、镇防汛部门就会一层层通知下来,提醒注意防范灾情。这一次也不例外。

  收到短信后,石远忠立刻召集村干部展开巡查。

  9点多,正在村里巡查的石远忠发现异常。不远处的山腰上,几股好大的水流喷涌而下。“我就站在村里,看到山上冒水,好大的水,真的好大。”石远忠说,他们村以前并没有发生过泥石流,但由于政府经常宣传,他立刻意识到,这是灾害发生的前兆。

  石远忠立刻通知村里的民兵和各组组长,发动青壮劳动力组织村民转移。

  从上午9点多开始,村民在村干部的组织下开始紧急撤离。到上午11点50分,龙鼻村排几楼组受山洪地质灾害威胁的500多村民成功被转移疏散。

  15分钟后,排几楼组发生坡面泥石流,方量达1万多立方米,瞬间摧毁房屋5栋14间。

  当时在现场的还有古丈县国土局办公室副主任、国土所所长石卫国。当天上午10点多,同样在巡查中的石卫国接到石远忠消息,称发现滑坡迹象,便赶往龙鼻村。当时,S229公路沿线因大雨有几处塌方,已经被交通管制。巡查一行人只好坐一段车,走一段。

  石卫国赶到现场时发现,“泥石流从焦柳铁路隧道口的正上方滑下来,铁路下方就是龙鼻村村民住的地方。”

  暴雨还导致默戎镇默戎村、李家寨村、九龙村等8栋房屋垮塌,发生3起泥石流。但因转移果断、及时,默戎镇全镇没有一人伤亡。

  目前,转移的村民被安置在默戎中心完小。

  滑坡原因

  急雨内渗泡发泥土形成泥浆

  红网长沙7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 实习生 陈心宇 通讯员 邹礼卿)对于灾害形成原因,在默戎镇龙鼻村开展灾后应急工作的湖南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党委书记刘湘滇分析,“当地降雨量太大太集中,两边大量湍急的雨水迅速集中往沟中间汇聚,雨水无法迅速流走,一部分往外喷涌,一部分则潜藏在地下泡发泥土层,形成泥浆,松动之后,瞬间沿着陡峭的山坡滑下来。”

  暴雨期间山上冒水,怎么能判断出可能发生灾害呢?刘湘滇说,在龙鼻村这个新增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专家前期认定山体很陡峭,而且切割比较厉害。山体上有一条不太深的小沟。“这样的结构看似稳定,实际有可能带来突发变化。”

  在专家们看来,灾害的发生,一般都有前兆。“一线群防群测员每天都要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居民区和公路地区进行调查。”刘湘滇说,湖南山区选择在坡脚下平地上建房的情况很多,“但实际上这很不科学,在暴雨时节容易造成地质灾害隐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