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富带后富】谢运良:打造残疾人群体就业新天地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何冰 2016-07-19 10:10: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先富带后富,如何带,带出了哪些成绩?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近湖南省内10个先富带后富典型人物,聚焦“带”字下的酸甜苦辣和坚持,对话“先富者”,看他们如何厚积薄发,分享其带领致富的心路历程。

生产车间里,谢运良正和工人们一块打包纸。

正在进行接纸、打包的工人们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湖南郴州报道

  “他呀,在我心里就是个实干家。对生活对事业,几十年如一日,总是那么积极、乐观。”说起丈夫谢运良,宋友英一脸自豪。

  正值事业高峰时离开深圳,1998年,谢运良夫妻俩人回到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创办了宜章县吉兴纸业公司和湖南百捷利印刷有限公司,回乡创业目的只有一个,想改变家乡“锄头钱,万万年”贫困营生状况。

  与其他民营公司不同的是,在谢运良吉兴纸业公司,130多名厂区员工中,残疾人占到了70多人,比例达到56%,这个数据高于国家标准近40倍,谢运良带着他的残疾人员工走在致富的路上,为他们打造出一片就业新天地。

  “他就像是我的再生父母

  今年39岁的宋有辉是吉兴纸业公司的老员工了。右手有残疾,2011年又因家庭经济原因离了婚,想创业苦于没有资金,回想起那段日子,宋有辉不禁落泪,“在那段灰色记忆里,谢总帮助我,他就像是我的再生父母。”

  谢运良当起了“红娘”,在他的牵线搭桥下,宋有辉于2015年结婚。为让其创业无后顾之忧,谢运良又给他的孩子找了“学生之家”进行托管。就在去年,宋有辉在深圳经营起了“有辉纸业”门市,谢运良支持其利用公司的销售渠道去创业,提供了30万元的借款作为启动资金,帮助其实现了创业梦。

  如今,宋有辉夫妻俩在深圳租了间两室一厅的房子,每月1300元房租,每月到手收入能过万。经过努力打拼,共积攒了四五十万,计划慢慢将借款还清,俩人商量着准备在县城买套房子,方便孩子上学。

  除了宋有辉,聋哑员工李保元也让谢运良操了不少心。

  和同事起冲突吵架,还和自家二哥打过架……说起在厂房负责打包工作的员工李保元,宋友英愣是哭笑不得。李保元是聋哑人,脾气大,因为工作太过负责常在公司“惹事”,“他(谢运良)没有放弃他,多次做思想工作,这点让我佩服。”

  担当起3700户残疾人扶贫重任

  宜章县是国家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全县有2.8万多户贫困户,贫困人口达7.5万余人,其中残疾人贫困户就有近3700户,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谈及吉兴纸业公司慢慢壮大的过程,负责人事管理的副厂长陈燕深有体会。这么多年招收了近五六百名残疾人,她说已习惯并”享受这种和残疾人员工间亲切的关系“。

  “大量招收残疾人,要特别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不到万不得已,不能扣他们一分钱。”陈燕说,这是老板谢运良常对她说的一句话,一定要做到残疾人员工和正常员工同工同酬。

  那么如何帮扶,既能实现效益多赢,又增加残疾人群体工作积极性?谢运良想出了三个法子。

  对一部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按照县里金融扶贫结对投资的安排,每年按照企业投资额的10%——15%进行分红,一部分有劳动能力的人,既享受金融扶贫分红,又安排在企业就业,有稳定的工资收入;针对想创业的残疾人,谢运良将其纳入自己企业的产业链、销售链,从资金、信息、市场等方面帮助其创业,确保其无风险创业。

  公司现有的产能和效益能否用好扶贫贷款,能保证给贫困残疾人群体分红吗?谢运良算了笔账,目前造纸、包装印刷的利润为10% 左右,可以支付保底红利,为实现金融扶贫、残疾人受益、企业效益的多赢,谢运良说该公司的特种纸正在提质增产,年底将增加近一万吨产能,贷款的投资分红将为残疾人年均增收1000多元。他介绍,年内,公司还将增加一条新的生产线,该线将成为残疾人就业的新天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