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山垮了 心更齐了——古丈县默戎镇救灾速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石立新 编辑:康晓乔 2016-07-19 09:11: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石立新

  7月18日下午4时30分,古丈县默戎镇龙鼻村,又下起了大雨。

  17日发生巨大山体垮塌的第9组,又形成了一股股浑浊的泥水,从垮塌面上四处横流,不禁又让村民们担心起来;穿着黄色救生衣的武警战士们,站成队形,担任起警戒任务;灾民们正需要瓶装水、方便面等物资,由社会各界源源不断地运来……

  大山垮了,政府成了灾民们的主心骨;大山垮了,灾民们更团结了。

  “政府安置得很好”

  90岁的苗族婆婆石远莲,坐在灾民临时安置点——默戎镇中心幼儿园的走廊里,与大家一起扯家常。

  记者与她聊天时,发现她老人家耳聪目明,且可用汉语通顺地进行交流。

  石远莲婆婆告诉记者,她家住在喜鹊垛,属于默戎镇龙鼻村第8村民小组;17日下大雨时,她还从她家住的高处,看大河里涨大水,还觉得奇怪,她这么一大把年纪,从没看到这条河里涨这么大的水。

  不一会儿,她家的邻居找到并告诉她,她们两家屋后面的山垮了,堂屋里都是泥巴了,连大门都被冲走了……

  石远莲婆婆,对安置在镇中心幼儿园也很满意:“这是天灾,政府不仅没有不理会我们,还给我们供吃供住,要得。”

  55岁的龙顺香,是17日主动救80岁施乔花老人的石招发的母亲。

  在与龙顺香聊天时,记者才了解到,她家的木屋,处在泥石流的正中间,连一根柱子或木板都看不见了。

  乐观的龙顺香,情绪非常平静:“政府安置得很好,每人一铺一盖两床棉被,让人心里觉得很踏实。”

  记者来到镇中心幼儿园厨房里,村民石心亮、张二香、石光耀正在做饭、炒菜。

  62岁的村民石心亮告诉记者,厨房里安排了5个人,每天按当地的饮食习惯,供应早晚两餐饭,保证一个荤菜一个素菜。中午小孩子们饿了的话,可吃方便面……

  救灾安排有条有理

  在默戎镇中心幼儿园的墙上,记者发现了一张《人员安排表》。

  救灾安排共分为4个组,第一组就是生活保障组,由村民石心亮等5人组成;第二组是医疗卫生组,第三组是安全巡查组,第四组是社会捐助收发组。

  村主任石远忠告诉记者,灾情发生后,自治州、古丈县领导和社会各界都很关心、关注,所以救灾安排有条有理。

  据石远忠介绍,第9组的灾情最重,除7户人家垮屋外,另外8户人家也不能住人;第8组也出现了几处滑坡,9户人家也不能住人了;需要集中安置的,目前有26户人家,120人左右。

  下午3时,记者在龙鼻村地势最低洼处——大河对面的第3组采访时,48岁的村民石云海告诉记者,17日中午时,整条街都进了半人深的水。

  记者看到,整条街的村民们,都在自发地清除淤泥、清洗家什;由古丈县团县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县妇联组织的巾帼志愿者、县武装部组织的民兵应急分队,也在帮助村民们清淤泥、理水沟,忙忙碌碌。

  在第3组的街上采访时,巧遇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她告诉记者:“在大灾面前,我们的干部和群众,团结一致,共同抗灾救灾,表现出了巨大的凝聚力,团结就是力量,我们一定会尽快重建家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