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地作股本贫困户变股东 望城走出产业精准扶贫新路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张小琴 编辑:刘飞越 2016-07-19 09:06: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颜家文 实习生 张小琴

  日前,在望城区茶亭镇大龙村,看着稻田里小龙虾,村民刘水清一脸期待:“今年肯定能卖个好价钱,我们的‘分红’也有指望了。”

  大龙村坐落于望城区苏蓼垸,是一个典型的垸区,地理位置偏僻,产业单一,是省定贫困村,至今仍有贫困户168户。多年来,种粮和打工是村民们主要的经济来源。

  该村位于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核心区内,今年以来,试验区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优势,在该村探索产业精准扶贫途径。

  村民土地入股合作社,再引进农业公司

  实施产业扶贫,如何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在完成农村集体土地确权颁证的基础上,试验区在大龙村试点,进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引导农民以经营权入股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探索“贫困户+土地合作社+农业企业”的三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引导和组织大龙村含42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内的全体村民以土地经营权作为股本,加入村土地合作社。

  合作社建起了,光靠一村之力蛮干不行。“试验区决定引进市场主体,走土地集约利用、规模化经营的路子。”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叶剑楠介绍说,大龙村先后引进协鑫光伏、湘楚汇等5家农业公司,流转土地2838亩,大力发展养殖业。42户贫困户入社的126.93亩土地则整体流转至湘楚汇农业公司,开展“稻虾共生”种植养殖。

  租金保底,利润分红,家门口上班拿工资

  “所有人自愿加入土地专业合作社,和土地产出捆绑在一起,不仅保证了企业利益,而且也保证了贫困户利益。”渔光土地合作社理事长陈绍全解释,村民的土地流转后,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无论盈亏每年都要按500元每亩的租金保底给贫困户核算和发放,且每三年递增10%。

  另外,试验区对原贫困户耕地的基础设施、附属设施及水利水系等设施进行兜底补助,该投入资金也作为贫困户在湘楚汇农业公司的股份。公司有销售收入后,再提取30%的利润向42位贫困户分红。

  土地、补助款入股让贫困户变身股东,贫困户不仅可以得到土地上的收益,还可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刘水清算了一笔账:在公司工作每月有2400元工资,每亩土地每年能得到500元的补助,按分红比例,他家土地入股后的收入将成倍增加。

  望城区农业和林业局副局长骆孟国告诉记者,试验区通过提升村集体耕地基础设施和加大扶贫产业扶贫力度,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改“输血式”为“造血式”,持续有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提高了基本生活保障水平,预计户均年增收近5000元,实现产业精准扶贫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