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气象台业务骨干刘红武:天气是放不下的牵挂

来源:红网 作者:尹婷 编辑:刘惟烜 2016-07-19 10:41:26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中的刘红武。  尹婷 摄影

  红网长沙7月19日讯(通讯员 尹婷)瘦小的身躯,利落的马尾辫,紧盯电脑屏幕的背影在宽敞的预报平台前更显娇小。日复一日,她与各类气象数据为伴。夜深人静,许多人已沉入甜美的梦乡,而对于她来说,这可能又是一个不眠夜。她就是湖南省气象台“80后”业务骨干刘红武。

  “这场强降雨,我早就关注了。”前几日不值班的刘红武对现在的天气情况一点儿也不陌生。7月18日至20日,刘红武值首席岗,要对预报进行把关、对地市进行预报指导、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等。

  由于18日早间湖南要在全国防汛会商会上发言,前一夜,电闪雷鸣,暴雨一发不可收,刘红武注定有个不眠夜。

  18日凌晨1时、2时、3时,每隔一小时,她都会看看手机,看下预警信号发布情况。凌晨4时,她冒雨赶到气象台,查看雷达图、雨量实况等资料,制作PPT,准备早间全国会商发言。

  “说实话,是挺疲倦的,但是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预报准确,这比什么都重要。”从事天气预报工作11年,值班期间的几百个夜班,刘红武几乎没睡过囫囵觉,尤其到了汛期,时常彻夜不眠。

  9时30分,全国会商和省地会商结束后,刘红武才喘了口气,简简单单吃了个早餐。紧接着,她又要准备一周气象专报材料。

  暴雨一场接着一场,汛情告急。11时,湖南省气象局提升湘中以北地区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为Ⅲ级。对于刘红武来说,特别状态下,工作将更加紧张。中午忙于台里的业务工作,还没有来得及休息,下午,刘红武又准时坐在电脑前,紧盯每六分钟刷新一次的雷达图、每小时更新的雨量实况。

  在刘红武的心中,天气是她放不下的牵挂。她告诉记者,与许多天气预报员一样,她有一个“职业病”:如果是自己当班,只要天空一打雷,或雨点下得比较急,她就会在第一时间坐在电脑屏幕前,紧盯卫星云图和雷达回波,分析是否会出现对城市造成危害的重大天气,看看实况是否与预报相吻合。即使是在轮休期间,这份牵挂也不会消除。

  “在很多情况下,做天气预报员是件痛苦的事,因为预报的过程曲折且漫长。然而,当预报被证实准确时,痛苦就被喜悦冲没了。如果预报有偏差,我就会认真总结错在哪儿,反思一下。”刘红武面对预报,有喜有思。

  “湖南天气形势比较复杂,尤其是汛期,要‘踩准’强对流天气的‘节奏’,得使出看家本领。”刘红武笑着对笔者说,对于降水量、温度等要素的预报,数值模式的结果只能作为参考,但强对流预报,需要预报员根据数值模式模拟结果、实况探测资料,结合预报技术和预报经验等综合判断。

  刘红武一边说,一边指着电脑屏幕:“你看,益阳桃江8小时降雨量达到140.2毫米,而周边县市的降雨量不过十几毫米,这样的局地强降雨很难报准。”

  这时,电话响了,电话那头是益阳市气象局,预报员想询问和讨论天气预报。“模式预报益阳雨量不大,但是我分析,晚上益阳地区局地不排除有强降雨,你们还是要重点关注。”刘红武细致耐心地解释。

  像这样的咨询电话,刘红武这一天要接好几个。遇到天气复杂时,她还会主动与地市预报员电话会商天气。

  “值首席岗,要有对关键性、转折性和灾害性天气报技术把关的能力。”刘红武对于工作有自己的见解。这需要首席预报员对历史重要天气过程进行大量的技术总结和分析,不断积累自己的预报经验。

  正因为如此,这几年刘红武把有特点的天气过程要点都记录在笔记本上,对于湖南复杂的地形和其影响的天气系统都了然于心。

  刚刚接到通知,晚上要进行加密会商,刘红武和台里其他预报员要做好准备。笔者看到这里的工作氛围紧张有序,首席及中短期预报员、环境气象预报员等多位预报员各司其职,办公区内只有敲击键盘的声音和预报员间偶尔核对气象信息的说话声。

  当日20时,只见刘红武的电脑屏幕上,云图、地面图、预报图、实况数据等红一块绿一块,看得人眼花缭乱;查询、核对、截屏、缩放、圈出重点……不一会儿,她就做完了发言PPT材料。

  “我们得综合各项信息,尽全力做到准确预报。”20时45分,刘红武边说边准备主持加密会商。

  因为准备得充分细致,会商进行得很顺利,22时结束后,刘红武松了一口气,她估计着家里3岁的孩子已经睡着了。面对女儿,刘红武满是愧疚。

  从2015年起,刘红武就参与中短期预报领班与首席的值班,工作上兢兢业业,认真对待每一次值班,预报质量总得分连续两年在省气象台中短期预报科排名第一。

  在突发性、转折性和关键性天气过程来临前,以及重大气象保障服务中,能否把握住天气形势的发展变化,将预报做得更加精细化,准确评估天气过程带来的影响,时刻考验着预报员的预报功底与技术水平。

  刘红武就是这样一次次接受考验,一次次总结经验,一次次战胜困难。为了提高预报能力,刘红武还开展了许多关于预报技术方面的科学研究。近两年里,她主持了中国气象局预报员专项《湖南省秋季暴雨的特征及典型个例分析》;主持完成与湖南电力科学院的课题《湖南省电力冰覆气象文献资料搜集与研究》等。“做科研项目,不一定就能明显提高预报准确率,但能解决预报中遇到的部分问题,强化预报员对天气变化过程的认识。”刘红武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