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丈4.46万人受灾 村干部变身后勤总管

来源:红网 作者:储文静 向帅 谢泽杭 浦德德 编辑:刘飞越 2016-07-19 10: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8日,古丈县默戎镇龙鼻村,村民扛着彩条布上山,搭建临时房救灾。图/记者辜鹏博实习生王悦婷

  红网湘西7月1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向帅 实习生 谢泽杭 浦德德)7月18日晚上6点,湘西州古丈县默戎镇中心幼儿园安置点,10余名孩子排队荡秋千,嬉笑声传开。一旁的厨房内,龙鼻村9组组长石长远正安排生活保障组成员去买30个鸡蛋和一些紫菜。这里,成了龙鼻村70名村民的临时住处。

  记者从古丈县了解到,默戎镇中心幼儿园集中安置70人,投亲靠友安置500多人,县委、县政府紧急调度第一批救灾资金200万元,确保受灾群众吃饭、住宿和医疗得到妥善解决。

  在这个安置点内,墙壁上张贴了一张“人员安排”分工表。记者注意到,安置点共设有生活保障组、医疗卫生组、安全巡查组、社会捐援首发组和值班接待组,共计14人负责安置点内的食宿问题。

  “疏散转移村民后,我马上转为后勤总管。”石长远说,下雨天,村民不会外出干活,大多会到幼儿园附近的两家小卖部,聚在一起扯谈,“当时有20多名年轻村民在那,幸亏村主任石远忠及时发现了险情。”

  安置点一日三餐,早餐晚餐吃米饭,中午饿了的人自己泡方便面吃。石长远说,17日这里聚集了35名受灾群众,到18日中午有60余人,晚上又临时增加10多人。原先准备的白菜和辣椒炒肉不够,他临时安排村民去小卖部买30个鸡蛋和紫菜,“条件简陋,只能简单做一个紫菜蛋汤,泡饭凑合着吃。”

  安置点借用幼儿园四间教室,铺上爱心人士捐赠的凉席被子,男女分开住。在宿舍,89岁老人石唐姐在村民的帮助下,洗了澡并换上宽松的睡衣。老人无论是吃饭还是外出散步,都有人搀扶照顾。

  除了部分无法行动的老人躺在床上外,安置点的女人们都在帮忙洗菜做饭,照顾老人。而石早发等年轻汉子有的守在危险地带警戒,有的坐在安置点门口等候派活,他们并没有当自己是受灾群众,“只要有活,会毫不犹豫去干。”石早发说。

  目前,当地抗灾救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灾情

  古丈发生大型山体塌方10多处

  18日晚,记者从古丈县了解到,据初步统计,全县7镇共造成4.46万人受灾,因灾房屋受损78栋273间、倒塌17栋。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4.79万亩,直接经济损失0.85亿元。

  强降雨导致全县水利设施损毁397处,大型山体塌方10多处,道路塌方350多处,路基镂空30多处,人行桥冲断13处。坪坝镇、默戎镇、古阳镇河蓬片区等电力中断、交通中断、通讯中断、饮水中断;焦柳铁路默戎段龙鼻2号隧洞处山体滑坡,铁路中断已超过24小时;S229省道多处塌方,中断近4小时,受阻车辆987台3000多人。

  目前,默戎镇抢险指挥部、受灾群众安置区、默戎供电所临时电源已经接通。

  接下来,古丈县将加强天气、溪河水位和山洪地质灾害的预测预警,一旦出现灾害性天气或重大险情,及时、准确、迅速将信息上报或发布出去,为科学会商汛情、及时调度指挥、避灾转移提供可靠依据。

  在抓好水库、山塘、尾矿库、地灾隐患点、道路交通等重点部位的排查之时,同时确保水库、山塘、尾矿库、地灾隐患点和道路交通安全度汛,确保重要交通干线、学校和旅游景区的防洪安全,确保不垮一库一坝。

  当前,古丈县正在组织水务、民政、农业和交通等部门及时搞好核灾查灾、疫病防治、恢复生产、灾后重建等工作,确保灾后无疫病发生、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生产得到及时恢复。记者 向帅 通讯员 熊之焰 石可君

  未来两天雨水转战湘西北

  红网长沙讯(潇湘晨报记者 储文静 实习生 黄昕)18日,省内降水再度发展。未来两天强降雨将会转向湘西北地区,强降雨区域常出现超过100毫米的短时强降雨,在山区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灾害,提醒密切关注地质灾害预警信息。

  省气象台预计,19-20日强降雨位于湘西北、湘北;21至24日全省最高气温将达38℃左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