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力挽狂澜 众志成城——益阳市资阳区抗洪抢险攻坚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小平 方程 编辑:康晓乔 2016-07-19 11:10:48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小平 方程

  2016年的这一场洪峰来得格外迅猛。

  7月2日—5 日,益阳市资阳区普降特大暴雨,平均降雨量超过200毫米,城区实测降雨过程总量达290毫米,受降雨和柘溪水库泄洪影响,资江最大流量1.3万秒立米,资阳区全线超警戒水位,新桥河上垸最高超警戒水位3.8米。在万分紧急关头,区委、区政府快速反应,科学决策,沉着应对,突出“抓早、抓细、抓了,定人、定岗、定责”,紧急转移安置群众20485人,成功处置大小险情125处,确保了最猛洪峰顺利过境,“未溃一堤一垸,未垮一坝一库,无人员失踪、死亡”,全区抗洪抢险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科学决策,积极应对

  顶住史上最猛洪峰

  暴雨!暴雨!连续三天特大暴雨。7月4日13时,益阳市水文局预报:4日13时柘溪下泄9000秒立米,预报益阳将出现40.4-40.6米的洪峰水位。接市防指命令,资阳区迅速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15时,市水文预报资江沿线将出现超历史洪水,资阳区城区堤段水位可能达到41.6—41.9米,洪水极有可能漫过大堤。市防指发布《关于资江沿线危险区群众转移的命令》,要求新桥河镇上垸群众立即转移。

  资江告急!资阳告急!43万资阳人民生命财产告急!

  一定要顶住!资阳决策者迅速吹响抗洪抢险保卫家园的冲锋号。

  区防指政委张亮文,区防指指挥长陈静彬立即分赴新桥河上垸、民主垸,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所有区级领导迅速进入责任片区督查指导。全区57名科局级一把手和252名区直、驻区巡堤带班干部火速奔赴划定的责任区巡堤查险。2719名防汛技术员各就各位,开展防汛抢险业务指导。2.7万多名干部群众紧急加入到抗洪抢险中。全区所有公职人员24小时待命,准备随时投入战斗。

  一支由200名复退军人组成的机动抢险队迅速行动,对青龙洲、杨家洲、史家洲等江心洲进行摸排,紧急转移群众。抽调的100名干部与新桥河镇一起,兵分5路,深入该镇新桥河上垸5个村,采取分散安置、就近安置、集中安置三种形式,终于在洪峰到来之前成功将垸内20485名群众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区域。150名公安干警在暴雨中疏导交通、维护治安、转移群众。民主垸里的市十四中,780名学生正在上课,接到转移命令后,该校全体教职工在区教育局的调度下马上行动,通过家校通、班级微信群、QQ群等与家长取得联系,组织5台客运车辆在一个半小时内将学生全部转移。

  保住大堤就是保住家园,区防指果断决策连夜抢筑子堤。一声令下,108台挖机轰轰开足马力,省防指紧急调派740名武警官兵驰援,近3万名干群扛起沙袋急奔,加油的号子声响彻夜空。“领导干部都全部出动上堤抢险,我们更要去,这是保卫我们自己的家呀,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茈湖口镇邹家窖村接到命令,原定100名劳力上堤抢险,结果200多名群众主动请缨参加。

  3万方土方、2万方“三石”、90万条编织袋、1500捆彩条布、680套机械车辆、电力、装备迅速到位。此刻,大堤上的所有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只有一个意念:赶紧装,赶紧运,时间就是生命,一定要保住大堤。

  仅用7个小时,一条近50公里的“生命子堤”抢筑而成。

  5日凌晨4时许,滔天洪水汹涌澎湃,呼啸而过,浊浪肆虐着防汛大堤,15时,新桥河镇最高水位达40.48米,超出警戒水位3.8米。5日20时,资阳区境内资江河段全部超危险水位,并持续到6日15时。“形势好吓人,水已经漫到了老堤边上,烈公桥都淹了,要不是有子堤挡着,我们这里早淹了。”新桥镇黄甲山村与五房洲村大堤旁的群众说。

  “幸亏区防指未雨绸缪,水位调度早,今年全区28座上型号水库和9个湖泊控库(湖)早已待蓄,我们没有腹背受敌,只要全力防守外河,为抗洪胜利赢得了先机。”区水利专家喻剑波说。

  由于区防指决策及时,指挥有力,防汛物资和抢险器材充足,特别是全区干群、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民兵同心协力,资阳终于战胜了史上最大洪魔。

  抓早抓细,定人定岗

  资阳探索查险新模式

  资阳抵住了最猛洪峰考验,但洞庭外湖高水位运行,资阳大堤全线超警戒水位,堤坝高水位长期浸泡,险象环生,防汛形势依然十份严峻。

  湖区防汛贵在“早”,发现险情,必须按照“抢早、抢小、抢了”的原则重点防守,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理,让险情遏制在萌芽状态。

  区级领导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和带班干部一起坚守大堤一线,督促带班巡逻;防汛中队和巡逻队员按照“六查、三清、三快”要求,对责任堤段的堤顶、迎水坡、背水坡、堤脚、平台特别是险工险段实施全天候、零死角巡查、值守。全区133.34公里一线防洪大堤上,每隔2000米左右设置有一个防汛值班棚。防汛巡逻队员每6人一组,佩戴红袖章,沿堤顶、堤身、内堤脚100米范围内拉网式来回巡查,地毯式排查隐患,不漏过任何蛛丝马迹。

  为了充分发动群众查险,根据区防指要求,各乡镇下发了《大堤农户100米查险责任状》,将村民房前屋后的防汛责任包干到户,责任到每一位村民,向每户村民都传授了基本的巡查知识,要求每天分时段查看6次,让资江大堤内坡100米范围内每一寸土地都有人守护,让每一位村民肩负起保卫家园的责任。7月8日,茈湖口镇邹家窖村十八组的村民祝迪飞清晨一起床,就开始在自己家房前屋后巡查。巡查至自家菜地的时候,他突然发现菜土旁有浑浊的水冒出,于是赶紧拨打贴在自家墙上显眼位置的防汛责任书上的险情报警电话报险。仅10分钟,技术员和抢险队员赶到现场……两个小时后,管涌被堵住。8日当天,茈湖口镇就收到群众报险12次,处置重大险情2次。

  为了激励广大群众保家、保垸、保安全的积极性,增强保卫家园人人有责的社会责任感,区防指出台了巡堤查险奖励制度,在警戒水位以上时,对及时发现并报告险情的巡堤查险人员按每处1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其他群众按每处200元标准进行奖励;在警戒水位以下、非上堤巡查时间,对及时发现并报告险情的群众按每处5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截至目前,全区党员群众报险82次,发放奖励10400元,切实形成了多方联动、干群协作的强大工作合力。

  堵不如疏。针对因为洪水滞湖,资江水位持续高位超警戒线,大堤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堤脚土质开始软化,多处出现重大险情的情况,区防指下令出动数十台工程机械和2500多名劳力,对可能出现散浸的堤段,主动预挖导滤沟2229条,提升了大堤抗洪能力。

  同时,资阳区创新抢险物资储备方式,按照“就近、管用”的原则,在科学布点的基础上,对部分重点险工险段和新出险部位,新建处险物资专库4处、应急抢险物资点上百个,为抢险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各乡镇防指部署沿线大堤的防汛大队各安排10名应急人员,预备装车抢险物资5车,定量定点待命抢险。截至目前,全区已成功处置沙头镇共同村堵口管涌群险情、同乐村管涌险情、新桥河镇黄甲山管涌险情、长春镇甘溪港大堤内垮坡等较大险情125处。

  防御洪水,更要防止思想松懈、责任意识淡薄。区纪委牵头,联合区政令畅通办、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组成四个督查组,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带队,对全区一线防洪大堤和内湖间堤、上型号水库等展开全方位、全天候督查,对督查发现的个别防汛责任人员在值守棚坐班、未佩戴袖章巡逻、短暂离岗、交接班不全等问题,现场纠正,立行立改。对违反抗洪抢险工作纪律的人和事,一律快查严办、绝不手软,真正做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形成纪律威慑。目前,全区共通报批评16人,纪律处分党员干部5人,诫勉谈话4人。

  万众一心,冲锋在前

  危难面前彰显担当

  防汛期间,资阳区3.5万余名干群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默默坚守,8000多名共产党员成为抗洪的中坚力量。“党员还是经得住考验,关键时刻冲得上。”老百姓们交口称赞。在高水位相持阶段,全体干群顶高温、躺帐篷、啃干粮、受蚊咬,克服一切困难,坚守岗位,认真巡堤和查险排险,未有丝毫松懈。有的人坚守10天10夜没有下大堤,有的人负伤不下火线,有的人不顾生命危险潜入湖水堵涵管,有的人孩子出生了9天,自己在堤上一直坚守没时间看上一眼……

  人民武警为人民——他们用行动诠释什么是“保护神”。灾情发生后,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闻令而动,7月4日18时,在支队长吴昌伟带领下,出动500余名官兵组成第一梯队,携带6台冲锋舟、800件救生衣等抢险救灾装备,从长沙出发急行军赶赴救灾现场。分别到长春垸、新桥河上垸、大码头闸口进行抗洪抢险,彻夜不眠,奋战两天两夜,力堵近60处管涌,圆满完成防汛支援任务。

  再疼也要撑住——他用行动诠释什么是党员。7月3日,张家塞乡黄金湖发生内涝,情况危急,该乡合兴村村主任郭建纯挨家挨户上门通知村里的劳动力上堤防汛,10分钟内带领队员奔赴现场,调来抽水机和挖机开展自救。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位头发花白,年满60岁的铁血汉子,今年二月才做完肠道癌手术,身体还在恢复期。抢险期间,由于用力过猛,他的伤口突然崩裂,疼得直冒冷汗。村里队员见状,都劝他回家休息,但他摇摇头,强忍着疼痛,坐在一旁继续现场指挥,就这样在大堤上坚守了6天6夜。“我是村里的领头人,关键时刻我不上,我会觉得不应该。”

  主动请缨——他用行动诠释什么是军人。在抗洪抢险的橄榄绿大军中,一位身着迷彩服却没有佩戴军种符号的汉子熟练操作着冲锋舟在水中疾行,他叫罗哲,是今年转业的资阳区人武部军事科原参谋,在得知汛情的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毅然参加到人武部抗击洪水战斗中。当晚,他安全转移群众500余名。“脱下军装,我仍然是一名军人。”罗哲说。

  灾难面前,哪分你我——他们用行动诠释了群众的胸怀。长春镇豪包垸曹家段突发渍堤大面积穿孔,情况危急,急需在附近农田取土抱围填补,农田主的稻谷已成熟,因此犹豫不决,一位农民高喊:“灾难面前哪分你我,党员干部日夜巡逻查险,就是保大家平安,我们怎么可以落后?”说完带头跳入水中打桩抢险,农田主也默默加入了抢险队伍。大家齐心奋战8个小时,穿孔终于堵住。

  此轮汛情,造成资阳区14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1969公顷,成灾面积1.45万公顷,绝收面积3480公顷;倒塌房屋11户21间,损坏房屋467户1526间……共造成经济损失1.88亿元。

  7月7日,陈静彬在防汛会商会上强调,要加强责任,一手抓防汛,一手抓救灾,干群同心,打好抗洪救灾持久战。

  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住所、有防疫,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是总的工作目标。全区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扎实有序开展各项救灾工作。区民政部门在汛期第一时间购置大批生活用品送到各安置点,保障了灾民的基本生活。区卫计部门设立7个医疗点,为受灾民众发放4.5万余元的皮肤病防治药品、防暑药品;应急机动队对城区、农村居民环境和家庭消毒10万平方米,指导社区(村)消毒12万平方公里,指导开展饮用水消毒2000户(次)。总工会把价值近10万元的防暑物资送到防汛一线。区农业部门分成6个工作小组奔赴乡镇受灾第一线,与乡镇农技站人员一起核实灾情,指导农户迅速开展救灾补损工作。农业保险核灾工作已全面开展。

  爱心企业来了,青年志愿者来了,社会团体来了。口味王集团在第一时间派大巴车将280份盒饭以及矿泉水、雨衣等慰问品送到新桥河抗洪抢险现场。共青团资阳区委组织义工团队一天之内募集蛋糕等价值4万元的物资送到抗洪一线。区红十字会为受灾群众送去了价值2万余元的药品、方便面和矿泉水……

  洪水无情,淹没了农田,损坏了房屋,毁坏了家园,但43万资阳人民的心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众志成城,力战洪魔。勤劳智慧的资阳人,必将打赢这场抗洪攻坚战,谱写重建家园的新篇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