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秋兴现场调度防汛工作 严密部署各项措施

来源:红网 作者:左媛媛 编辑:王津 2016-07-19 14:0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昭山站7月19日讯(分站记者 左媛媛)近日来,连续强降雨,湘潭昭山段水位33.4米,朝阳渠、王家晒渠水位不同程度上涨,湖南省湘潭市昭山示范区部分区域发生不同程度的地质灾害,防汛防涝形势较为严峻。7月18日上午11时,昭山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成秋兴紧急召集农经等相关部门及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冒雨前往现场调度防汛及防涝排渍工作。

  守好“1200亩防汛第一关”

  每到主汛期,素有“湘江边最美天然湖”之称的仰天湖便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双“绿心”中的“碧眼”位于长株潭三市的交界处,其汇水面积达80平方公里,涉及岳塘、昭山、高新乃至长沙、株洲等区域的调蓄任务,由于地势较低,很容易受洪涝影响。

  “目前情况怎么样?”来到仰天湖金江排渍机埠,成秋兴仔细了解该区域防汛情况。区农经部门主要负责人刘沛良介绍,这里曾是原郊区防汛工作难度最大的地方,当前水位30米,呈现总体平稳态势。

  “一定要及时掌握防汛动态,调度好排水工作。”成秋兴叮嘱相关部门要对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和水位做好万全准备,要24小时专人巡查值守做好排渍工作;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科学值守,确保辖区内不受内涝影响。

  群众生命安全是第一要务

  大雨下了一整晚,昭山镇的干部们也忙活了一夜。17日晚,受强降雨影响,窑洲社区立新码头一栋居民房垮塌。这栋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土砖房,年久失修。通过镇、社区干部们共同努力,60多岁的黄厚如老两口被成功紧急转移。

  “有最新的受灾统计情况吗?安全转移的群众现在情况如何?”成秋兴一到窑洲社区就关切的询问。

  “受泥石流、塌方的影响,几栋陈旧的房屋已经垮塌”。昭山镇党委委员谭定坤、水利站长罗宪介绍,目前群众已经全部转移,没有任何伤亡现象。

  “当务之急是要及时应对灾害,确保危险地带的群众生命安全。”成秋兴提出,区防汛指挥部要统一调度,各级各部门都要把防汛作为当前的主要工作,昭山镇要24小时坐镇值守,对涉及水库、河、堤坝等容易发生地质灾害范围内的群众都要及时转移;要做到不间断上报情况,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同时合理调配各种器材、物资和力量,保障群众一切利益。

  严格强化责任 力保安全度汛

  在昭山风景名胜区,降雨导致一处山体发生小范围滑坡,成秋兴当即要求风景区迅速拿出方案,区住建部门要立即启动整改措施,确保滑坡不再扩大,防止灾害发生。

  成秋兴说,当前正值防汛的关键时期,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迅速启动Ш应急响应,做到思想上重视,不能疏忽;行动积极,不能迟缓;措施到位,不能缺失;督查持续,不能懈怠;纪律严明,不能松弛。

  “各个责任单位强化工作措施,科学调度,各司其职,确保安全度汛”。成秋兴要求各责任部门要加强重点部位防范,对易积水的工地基坑、地下空间、下沉路段、低洼地带等要全面排查隐患,完善排水和安全防护设施,根据雨情汛情,加强调度,及时预警;要进一步细化各项应急预案,对梳理出的易积水、易发生事故的地方,逐一制定预案,做好充分的装备、物资、人力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实施排涝救灾;要层层落实责任制,重点防范区域、重要排水设施实施专人负责、值守,确保领导组织、人员力量、物资三个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