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在常德检查指导防汛抗灾:决不可掉以轻心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何冰 2016-07-20 00:08:0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9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汉寿县围堤湖,了解水利工程建设情况。

徐守盛在汉寿县围堤湖,了解当地防汛情况。

  红网专题: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战——2016湖南防汛

  徐守盛在常德检查指导防汛抗灾工作时强调

  切实加强重点防范 严格落实防汛责任

  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红网常德7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今天,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常德市,察看堤垸防洪工程,检查指导防汛抗灾工作。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就防汛抗灾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切实加强重点防范,严格落实防汛责任,把防汛抗灾作为“两学一做”最大的实践平台,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又声参加检查指导。

  当前,湖南仍处于主汛期,已进入“七下八上”的关键期。7月上旬,湘中以北、湘西南地区特别是湘北地区遭遇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近日,湘北地区又发生了新一轮较强降雨过程。

  面对新一轮强降雨,堤坝除险加固情况怎么样?防汛各项工作落实得如何?徐守盛十分关注。一大早,徐守盛一行驱车从长沙出发,直抵常德市汉寿县沅南大垸,考察蒋家嘴排洪泵站运行情况。

  蒋家嘴排洪泵站担负着汉寿县南湖撇洪河流域967.56平方公里集雨面积的排洪任务。7月5日,撇洪河水位达到34.5米的警戒水位,排洪泵站当即启动排洪,至7月10日,共抢排超量洪水7560万方,大大缓解了当地防汛压力。徐守盛仔细察看泵站设施运转情况,询问当前水位和雨情发展趋势,要求加强巡查,决不可掉以轻心。

  汉寿县围堤湖蓄洪垸是洞庭湖24个蓄洪垸之一,也是汉寿县主要的蔬菜生产基地。为确保沅水两岸堤垸和常德市安全,1995、1996年这里曾两度破口蓄洪,1998年,国家投资对该垸实施“移民建镇、空垸待蓄”,垸内1.3万余名居民全部移民搬迁。徐守盛走上防洪大堤,察看围堤湖分洪闸建设、运行情况,要求当地负责同志严密监测雨情水情,科学调度,确保沅水两岸堤垸和常德市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徐守盛还来到鼎城区,登上沅江右岸防洪大堤考察。他说,防洪工程三分建、七分管,要进一步加强管理、维护,及时除险加固,确保堤坝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加快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规划和建设,下决心解决城市内涝等问题。

  徐守盛强调,要清醒认识防汛抗灾形势。当前湖南省仍处于主汛期,后段防汛抗灾形势更趋复杂,面临更大的考验。从水情来看,当前全省江河湖库底水高,高水位运行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多处江河湖库堤防浸泡时间长,出险几率增大。一些地方重复受灾、重度受灾,抢险救灾物资消耗大,干部群众连续作战,容易产生疲劳和厌战情绪。各级各部门要继续保持“一天到晚、提心吊胆”的警觉,做最坏的打算,向最好去努力,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狠抓落细落小落实,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奋力夺取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

  徐守盛强调,防汛抗灾要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做到村自为战、组自为战、户自为战、人自为战,做到群防群控。无论是应急抢险,还是灾后重建,都要把灾区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发挥出来,众志成城、合力抗洪,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生产自救、互帮互促。

  徐守盛要求,切实加强重点防范。当前洞庭湖是防御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严防死守,一刻都不能松懈。眼下洞庭湖水位已经出现复涨,要引起高度重视,对重点部位和区域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特别是对超警戒水位的堤防,要实行24小时地毯式、拉网式巡查。同时,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城市防洪排涝、人口集中区防汛等重点工作。要深刻汲取华容县新华垸溃堤的教训,把注重细节的要求体现和落实到防汛的每一个环节,不留下一处空白,不放过一丝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徐守盛要求,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强化各项工作措施。汛情就是命令,责任制就是军令状,必须层层压紧压实。要牢牢抓住防汛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突出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以严明纪律、严实作风和严格监督,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个区域、每个河段、每个工程、每个环节、每个人头。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必须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促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开展巡堤查险;各级防汛责任人和查险抢险力量必须到岗到位。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值班值守不到位、巡查排险不到位、应急处险不力的,要严肃追责、严惩不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