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气象预警预报精准到点 为抗洪救灾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邬巧琛 张宇 罗勇 编辑:刘惟烜 2016-07-20 16:20: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西7月20日讯(通讯员 邬巧琛 张宇 罗勇)7月17日至18日,湖南省湘西州迎来强降水,灾害频发。湘西州气象部门用精准的气象预警预报,力助各单位抗洪救灾。

  17日12时05分,古丈县默戎镇龙鼻村排己娄自然寨因强降水发生特大山体滑坡。15分钟前,龙鼻村所有村民刚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就在10时43分,湘西州气象局发送“特别提醒”气象短信,提醒古丈县所有防汛责任人当日10时至11时,古丈县默戎、排若村、桐木水库1小时雨量已达50毫米以上,要求特别注意防范山洪及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11时43分,在特大泥石流发生前约20分钟,州气象局再次针对默戎发送“特别提醒”,通告称:17日8时至11时43分默戎累计雨量已达181.9毫米,强降水仍在持续,再次要求特别注意防范山洪、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雷电、暴雨预警也在跟进。17日9时58分,州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古丈注意防范雷电灾害。10时03分,州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古丈未来3小时降水量将达50毫米以上。10时50分,州气象台再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提示过去3小时古丈降水量已达到100毫米以上,且强降雨仍将持续。古丈县政府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精准到点的气象预报预警,为默戎的老百姓争取了“生”的时间。州气象局采用雷电及暴雨预警信号、特别提醒、雨情汇报和现场服务四种形式,为政府防汛办第一时间抗洪抢险垒起坚强的气象保障。因防汛准备充分,转移主动及时,此次古丈特大泥石流灾害,没有造成一人伤亡。

  “气象信息预报为防汛抗灾提供了准确资料,成绩应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气象部门继续努力,为防大汛、抗大灾做出应有成就。”永顺县县委书记石治平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