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团山湖村村支书带领村民走出一条富民强村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张小琴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黄倩 2016-07-20 09:44:2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颜家文 实习生 张小琴

  在望城区沩水河畔,乌山脚下,静静地卧着一个美丽而富饶的村庄——团山湖。如今,全村成规模的家庭农场就有40多家,每年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团山湖牌绿壳鸡蛋声名远扬;农美育苗基地的菜秧子销到了国外;金欧农业公司养殖的龙虾可以出口……团山湖村也因此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市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村民们说,这一切都与村党支书周祥带头实干、推动引领密不可分。

  带领村民打造出省级美丽乡村

  “未来的团山湖村不管谁来当书记,都不会有变化。”2011年3月,因村上一位老党员的这句话,时年35岁的周祥放弃城里的一切,毅然回乡当起村支书,成为团山湖村新一任“掌舵人”。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周祥明白,提升支村两委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上任伊始,周祥就强化党员队伍管理,坚持用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形成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

  此前,团山湖村泥泞烂路遍布,没一条像样的水泥路。周祥上任的第一把火,就烧向基础设施建设。上任至今,他累计争取各级政策项目资金4000多万元,全面完成农网升级改造,省级高标准农田综合整治,对全村20多公里主干沟渠进行疏通并改造10多公里,对30多处排渍抗旱机台机阜进行改造或者更新;对全村主干道30多公里进行硬化;对爱民路、梅十线等主干道10公里进行绿化美化亮化……

  在环境综合整治中,通过垃圾分类减量指导,如今团山湖垃圾分类减量率达80%。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周祥创新“自我组织—自愿参与—自主建管—村委奖励”的群村(群众+村委)共建模式,掀起共建美丽团山湖一轮又一轮热潮,如今爱民路等美丽村道、石牛塘等示范片尽现眼前,团山湖村美丽乡村共建模式获全市推荐。

  创新土地流转模式催生40余家家庭农场

  在周祥看来,一个地方要想建设好,关键还是要群众富起来,而且是大家共同富裕。

  “雷锋早期曾在此工作、生活,不少人慕名来此追寻雷锋足迹,而且村边的黄桥大道对接长沙城区,雷锋北大道直达乔口、靖港等古镇景点,休闲农业发展空间很大。”虽然道理明白,但祖祖辈辈种田和务工的村民们,谁都不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必须找人带头!”周祥瞄准了村干部李祥,“他家有几十亩地,媳妇在外做生意攒了些资本,哥嫂曾开过饭店,有技术和经验。”经过一番鼓励,李祥全家尝试着开了“绿轩园”农场,没想到生意十分火爆,平均每月收入四五万元。

  有了成功案例,村民们纷纷转变认识、开始效仿。周祥乘机创新土地流转模式,采取预流转与正式流转相结合,引导大家创新创业,一时团山湖村回乡创业成为风尚。

  如今,团山湖村成立各类家庭农场40余家,并且发展势头良好,为全市家庭农场发展提供可供借鉴的发展模式。周祥也先后荣获老百姓最喜爱的村官、区第一届劳动模范、第三届狮子型干部、全市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荣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