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85个省级贫困村明年将建标准化学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周茜茜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黄倩 2016-07-20 09:48:4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 实习生 周茜茜)目前,长沙的85个省定贫困村中,共有学校67所、幼儿园37所,教师601名,在校学生18449人;到明年,85个省级贫困村所在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建成标准化学校,让贫困村的师生能享受更好的办学条件、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昨日,长沙市发布教育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长沙教育的精准扶贫,总体的目标和任务就是要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惠及每一个老师、温暖每一个家庭。

  2017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93%

  记者了解到,该方案包括支持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改造建设,优先安排项目建设并给予补助资金倾斜。其中,重点加强贫困地区特别是85个省级贫困村驻村学校住宿条件、图书馆(室)、实验室、体育场所建设和教学仪器设备配备;到2017年,85个省级贫困村所在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建成标准化学校。全面实施“校校结对帮扶工程”,按照市域内、县域内分别建立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含教学点)校校结对帮扶机制,力争做到薄弱学校帮扶全覆盖。到2017年,适龄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0%以上。

  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推进农村大村独立办园,小村灵活办园或建分园;继续发展普惠性民办园,逐年提高公办园与普惠性民办园的比例;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建设优质幼儿园,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幼儿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并给予一定的补助。到2017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

  今秋开始,建档立卡的贫困高中生将免学杂费

  加大对贫困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制定资助对象精准认定办法,逐步按资助对象家庭贫困程度区分资助档次。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逐步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政策范围,根据国家政策逐步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让贫困家庭“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都能接受适应就业需求的职业教育或职业培训。

  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大学生、研究生资助政策。完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制度,确保贫困家庭大学生、研究生不因贫失学。

  改善农村教师待遇

  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县的乡镇及以下学校在职在岗教师,在农村中小学校(教学点)工作期间,经年度考核合格的,按照学校在自然村、村委会所在地、乡镇政府所在地三类情况,分别按每人每月不低于900元、700元、500元的标准发放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其校长可在发放标准上提高100-300元;浏阳市、宁乡县所属边远乡镇的学校,其教师每人每月可在发放标准上再提高100元,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高于省里统一标准的部分暂予保留,待省里统一调整标准时逐步冲抵,所需资金均由区、县(市)财政负担。从2016年1月起,浏阳市、宁乡县所属边远乡镇的学校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在区、县(市)已发放标准上的再提高部分由市财政负责安排;中心城区所属乡村教师的乡镇工作补贴标准,由所在区人民政府根据当地情况自行制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