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HPV疫苗上市后 你会去接种吗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王娉娉 2016-07-20 10:49: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王诗颖 实习生 韩月 杨锦秋)为了接种HPV疫苗预防宫颈癌,不少内地女生专程“打飞的”去香港,虽然成本偏高,但仍受不少女性青睐。近日,葛兰素史克公司宣布,“希瑞适”(16型和18型HPV疫苗)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上市许可,成为首个在中国获批上市的HPV疫苗。该疫苗在中国可用于9岁至25岁女性的接种,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千呼万唤的HPV疫苗上市,不少去香港接种疫苗的女生也不用来回跑了。

  HPV病毒是如何感染的?

  HPV的中文名是人类乳突病毒,除了宫颈癌,肛门癌、阴道癌和头颈癌也与HPV的感染有关。所以不止女性,男性也可以接种HPV疫苗。

  据了解,宫颈癌居全球女性常见恶性肿瘤第4位,仅次于卵巢癌。在我国,宫颈癌发病率居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的首位。我国每年新发病例约13.15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1/3。近20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且发病呈年轻化的趋势。

  据长沙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秦蕾介绍,性生活是HPV感染的主要途径,但并不是唯一途径。HPV的感染非常普遍,避孕套也不能完全阻断HPV的传播。只要开始性生活,被HPV感染的概率就会非常高。但并不是说感染了HPV就会发展成宫颈癌,多数感染在感染后的几个月至2年内可被免疫系统清除,不会导致长期的危害。

  只有一些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即在间隔一年以上的时间内,连续两次检测出同一高危型的HPV,才会发展为恶性病变。目前,HPV16型和18型是最主要的高危型HPV,所以目前的HPV疫苗也主要针对这两型。

  HPV疫苗何时接种最有效?

  对于适合接种HPV疫苗的年龄,美国CDC给出的建议是11到12岁,13至26岁可以再追加,而全球其他地区则是9至45岁,且最好在有性生活之前接种。

  秦蕾表示,年龄的限制并不是绝对的,主要还是看是否有性生活,已婚或有性生活的女性也可以接种疫苗,因有过性生活的女性感染机会较大,所以HPV的疫苗对于无性生活的女生效果最好,如果30岁以后仍没有性生活,也可以进行接种。已经感染HPV病毒的女性,疫苗将无法发挥作用。

  虽然目前大多数致癌的感染类型能通过最新的疫苗来预防,但并不代表接种HPV疫苗后,就能完全不患上宫颈癌。因为HPV病毒有100多种亚型,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内地上市的该种HPV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高危型HPV病毒,而被HPV感染后通常没有任何症状且无法察觉,所以接种过HPV疫苗后依旧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

  调查

  80%女性不会为女儿过早接种疫苗

  HPV疫苗有望明年年初在国内接种,那么家长们也会考虑让自己的女儿去接种HPV疫苗,早早地对宫颈癌进行预防吗?

  7月19日,记者随机在街头进行了采访,在接受访问的12名家长中,有10名家长表示不会给孩子过早的接种HPV疫苗,仅有2名家长表示会“考虑”,但也不能确定。市民周女士的女儿今年刚满15岁,对于HPV疫苗,周女士说自己平时了解的不多,不会轻易选择,加上孩子现在还未成年,“15岁就接种宫颈癌疫苗,感觉太早了,以后等孩子成年了,我可以建议,但最终还是由她自己决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