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赫山区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倒种春”直播确保农民收成

来源:红网 作者:岳云杰 编辑:刘艳芳 2016-07-20 16:27:14
时刻新闻
—分享—

干部扎起裤腿查灾情

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农业局组织补种“倒种春”关门秧

  红网赫山站7月20日讯(通讯员 岳云杰)7月4日以来,持续的暴雨、肆虐的洪涝灾害使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受灾严重,眼看全区54.29万亩早稻丰收在望,突如其来的灾害造成了16万亩水稻的绝收。面对灾情,赫山区干群齐心,主动出击,迅速开展农业生产自救。

  “如果不抢抓季节种上晚稻,农户一年的期盼将成为泡影,早稻已受损,不能再让群众失去晚稻的收成。”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兆铭在全区灾后生产自救工作会议上强调。

  根据全区目前的受灾情况和季节特点,农业部门及时出台了《赫山区灾后水稻抢种补种工作实施方案》。赫山灾后水稻补种主要采用“倒种春”直播——即当年收获的早稻种子作晚稻种的一种栽培方式。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调度下,通过启用救灾储备种子、争取省市农业主管部门支持、广泛联系种子生产企业及种子经销商等渠道,全区共调集了95万公斤种子,在7月18日前全部分发到了受灾农户。确立了以泉交河镇、笔架山乡两个重灾乡镇实行受灾区域供种全覆盖,其他乡镇则采取首先满足缺种种粮大户,散户以自我调节为主的供种原则。

  为确保受灾农户掌握“倒种春”播种技术,区农业局组织了为期11天的技术干部进村入户指导服务活动。本次活动共分成7个技术服务小组,对7个重灾乡镇进行重点指导帮扶。

  “虽然这种育秧方式有一定风险,但是作为农业技术部门,我们应该有所担当,只要技术措施到位,风险还是可控的。”区农业局局长、高级农艺师蔡丽环如是说。

  由于措施得力且行之有效,目前赫山灾后生产自救开展井然有序,农民群众人心稳定,抢种抢播热情高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