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三湘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在韶山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邵楠 编辑:李艳华 2016-07-20 20:15:53
时刻新闻
—分享—

启动仪式现场,出席领导为少年儿童代表赠送书籍。

阅读实践活动将以农家书屋为平台。

  红网长沙7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通讯员 邵楠)今天,2016年暑期三湘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在湖南省韶山市黄田村农家书屋启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管理司、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湘潭市韶山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少年儿童代表宣读了《阅读倡议书》,出席领导为少年儿童代表赠送了书籍。近40名少年儿童参加了活动。

  “暑期我当管理员”,让孩子到农家书屋当协管员

  为进一步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丰富湖南农村中小学生暑期文化生活,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的有关要求,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教育厅联合在暑假开展这次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近年来,湖南省共建成农家书屋44058个,每个农家书屋拥有图书2000册以上。

  阅读实践活动将以农家书屋为平台,面向全省农村中小学生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科普安全教育和阅读等活动;鼓励城区中小学生依托农家书屋,与农村中小学生交朋友、结对子,开展共读一本书、交流读书心得等活动;指导和督促各乡镇、村组织高年级学生开展“暑期我当管理员”活动,让中小学生参与农家书屋管理。

  “我的书屋,我的梦”,征文设特等奖、一等奖共40名

  同时,在鼓励农村中小学生在参加农家书屋阅读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征文活动。小学组作品字数控制在1000字以内,中学组作品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征文活动将设立特等奖、一等奖共计40名,二等奖若干名,并给予奖励。对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的作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省教育厅将推荐到全国参评。《小溪流》杂志将对获奖的优秀作品予以刊登。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实地考察了韶山乡黄田村和大坪村农家书屋。活动现场,儿童文学作家邓湘子为黄田村的孩子们讲授了生动一课。《小溪流》杂志社编辑分享读书心得,推荐阅读图书,并指导孩子们写作。

  相关链接:征文活动安排

  1、2016年7月1日—8月30日,组织农村中小学生读书,写读后感。

  2、2016年9月10日前以学校为单位择优推荐征文上报县级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教育行政部门。

  3、2016年9月20日前,各市州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会同教育局汇总上报征文(其中每个县市区农村中小学校小学组、中学组各不少于2篇优秀作品)。征文也可直接投稿至《小溪流》杂志社。

  4、2016年9月21日—28日,《小溪流》杂志社对各市州推荐的征文进行初审,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会同省教育厅进行复审,并将评选结果和活动情况上报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