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地灾专家把脉隆回双江村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点

来源:红网 作者:阳小龙 编辑:王津 2016-07-21 09:14:34
时刻新闻
—分享—

地质灾害点山体崩塌现状

泥石流堵塞河道,严重影响下游地段房屋安全

省专家现场“把脉”

  红网隆回7月21日讯(通讯员 阳小龙 周文杰 江维平)7月20日,湖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站长李贵仁率省地灾应急中心专家组,在隆回县国土资源局、西洋江镇政府、西洋江国土资源中心所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西洋江镇双江村梓木冲地段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点,现场勘查指导地灾防治工作。

  双江村梓木冲地质灾害点是隆回县今年新出现的一处地质灾害点。该灾害点原来是两座大山中间的一条小溪,由于今年夏季出现持续特大暴雨,导致该小溪上游山体开裂,山上石头、泥沙伴随着洪水沿着河道冲刷下来,完全堵塞了原有河道。

  经专家组现场勘查,该地质灾害点崩滑段长度为40米、高30米,总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同时,专家们对该灾害点山坡进行了仔细勘查,确定为“危岩”山坡,如遇大雨将随时会发生岩石滚落。专家认为,如遇连续特大暴雨,容易形成泥石流,将对下游26座村民房屋、102名村民与60余亩农田造成严重威胁。

  在勘查现场,省地灾应急中心专家提出了初步整治方法,要求西洋江镇地灾防治领导小组要对该灾害点进行全方位监测,如发现异常,应及时预警,通知群众迅即转移;在对地灾点全面勘测后,有关部门要制定整治方案,并初步提出在灾害点上游拐弯处修建透水坝,阻挡滚落下来的岩石,中游地段修建渡水槽,保证河道畅通;同时,为全面提升村民的防灾意识和防灾应急能力,需对地灾点群众再进行预防地质灾害教育,每户发放地灾明白卡、转移路线图,并举行应急演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