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棣将携新书《西瓜长在天边上》与北京读者见面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李艳华 2016-07-21 20:18:24
时刻新闻
—分享—

《西瓜长在天边上》封面。

  红网长沙7月21日讯(通讯员 陈漫清 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7月22日,青年作家、导演唐棣将携最新短篇故事集《西瓜长在天边上》在北京单向街书店与读者见面,并与嘉宾就“那些说故事的人去哪了”展开交流。

  “故乡”与“他乡”

  在《西瓜长在天边上》一书中,唐棣叙写了人生旅途中那些人的十篇故事,十段奇遇。在书中,他写了不少小镇,以及小镇青年的爱恨情仇。在这个小镇上,往往有一条不大的河,河上有石桥,两岸是人,是房子。

  “他的小镇,是我们日渐远离又日渐怀念的往日时光,是心里的故乡。《乱发美人》里的玥儿小姐,对小裁缝一见倾心,那是单纯得可爱的爱情。《朋友》里的来根,交朋友的方式豪气、简单、明了。这些慢慢消失着的一切,是我们回不去的'故乡'。”《西瓜长在天边上》一书责编唐贾说。

  唐贾认为,关于城市生活的叙述,唐棣则是以一种入侵者的姿态切入,城市于他来讲是“他乡”。“他理解城市,懂得都市生存法则,但他似乎无法离城市太近,他喜欢审视这个空间,审视这个空间里的造物。《幽会时光》中的老末,就将一个不得志的中年男人演绎得非常生动。”

  作家何立伟评价说,“看唐棣的小说,我觉得又回到了青年时写小说的那种时光,慢慢地琢磨,慢慢地写作,讲究语言,讲究氛围,讲究意绪,讲究与别人不一样的风格与调子。有滋有味地写出有滋有味的小说来。很少有人这样认真来写短篇了。”

  蜉蝣书系:残酷青春与温热生活

  《西瓜长在天边上》是湖南文艺出版社“蜉蝣书系”出品的第一本。湖南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龚湘海介绍,“蜉蝣书系”丛书是该社着力打造的一套意在反映年轻人生活状态的丛书,丛书作者都是具有独特生命体验的青年写作者。

  “蜉蝣,是一种较为原始的昆虫,有两翼,生命短暂而努力,'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心之忧矣,于我归处',出版社以其命名丛书也是希望用残酷青春的故事表象,来展现生活中永远的温热与余光。”龚湘海说。

  龚湘海介绍,“蜉蝣书系”作为一套开放性的丛书,出版社将在未来几年内不断充实作者队伍及作品。今年年内,“蜉蝣书系”将陆续推出青年作家魏思孝、李唐等人的作品。

  《西瓜长在天边上》推荐语

  在唐棣的小说里,欲望的隐晦目的有着和电影不一样的流动方式,但都叫人疼痛、忍痛沉入混沌之梦。——著名诗人 廖伟棠

  他小说里的一切都是活的,从人物到语言,到时间的变化。他经手制造的故事,甚至连其中的光线都能触摸到。——著名作家 路内

  别才唐棣的小说提供了极端个人写作的思考立场,而这正是我们文学缺的东西。——著名作家 宁肯

  “唐棣的文字让人感觉到了某些电影般的朴质,尤其欣赏他的克制,字句之间藏着的暗涌。他的作品别致,具备了以静制动的力量!”——孙周(著名导演,代表作《周渔的火车》《漂亮妈妈》)

  “唐棣文字所涉及的那些幽暗画面上速写式的事物,都是为爱和后悔提供了闪闪烁烁的注释。”——著名作家 孙甘露

  “唐棣的小说充满了画面感,这与他的电影导演经历有关,他的小说与他所拍摄的非主流电影有异曲同工之处,小说文字在展现现实粗粝强悍的质感的同时,透露出遥远、空疏、仓皇、悔悟与深情。体现出了沉重中的轻盈、现实中的虚幻、决绝的恨与深切的爱的复杂纠缠。”——第八届滇池文学奖授奖词

  作者简介

  唐棣,小说作家、电影导演。二○○二年起开始写作,中短篇小说陆续发表于《花城》《上海文学》《大家》《今天》《短篇小说》(台湾)等,小说曾获“滇池”文学奖首奖。二○○八年起兼顾电影编导工作,执导的电影“故乡三部曲”获第二届国际青年艺术节实验电影单元最佳导演。被当代艺术杂志评为国内诗性影像重要人物。最新剧情长片《满洲里来的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