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存款余额创新高 已达4万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陈慧 编辑:陶园 2016-07-22 09:40:58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禹 通讯员 陈慧)截至6月末,湖南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40883.3亿元,首次突破4万亿元!这是记者昨日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2016年上半年新闻通气会上得知的好消息。

  统计数据显示,面对经济增速减缓和结构性调整的大背景,湖南金融运行情况稳健,存贷款余额呈现双增,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多增,直接融资力度加大,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亮点一

  存款突破4万亿元,增速持续快于全国

  根据人行长沙中支的统计,今年以来,湖南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在18%以上,6月末的存款余额首次突破4万亿元,达到40883.3亿元,同比增长19.6%,比去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快于全国8.9个百分点。上半年,我省新增存款4662.7亿元,同比多增1251.4亿元,新增额已超去年全年。其中,非金融企业存款新增1837.3亿元,同比多增904.9亿元;住户存款新增1973.6亿元,同比多增414.0亿元。

  近年来,我省存款增长呈现几大特点。一是存款总量呈加速增长态势。继2008年6月突破1万亿元大关后,我省存款分别在2012年2月、2014年9月突破2万亿元和3万亿元关口,分别历时44个月和31个月,而从3万亿元至4万亿元,历时仅21个月。二是存款增速持续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十二五”期间我省存款年均增长16.5%,快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各月增速基本上快于全国6个百分点以上。三是住户存款占比较高。6月末,全省住户存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达20774.2亿元,占全部存款的50.8%。

  亮点二

  信贷结构不断优化,住房消费贷款猛增

  6月末,湖南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6697.4亿元,同比增长16.5%,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快于全国3.5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新增贷款2475.5亿元,同比多增336.5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1928.5亿元,同比多增454.5亿元;短期贷款新增184.0亿元,同比少增213.3亿元;票据融资新增367.8亿元,同比多增92.1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湖南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贷结构不断优化。其中,落后产能行业贷款净下降,6月末,全省“两高一剩”行业中长期贷款同比下降0.2%,比去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薄弱环节信贷投放力度加大,上半年全省新增小微企业贷款757.1亿元,增速快于全部贷款增速10.4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快速增长,6月末,全省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同比增长24.9%,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增个人住房消费贷款476.7亿元,同比多增188.2亿元。

  亮点三

  直接融资力度加大,企业热衷发债上市

  上半年,湖南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154.7亿元,同比多增490.7亿元。其中,间接融资占比有所回落,而直接融资力度较大,上半年新增953.7亿元,同比多增549.6亿元,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5.2%升至30.2%。其中,企业债券融资新增783.8亿元,同比多增485.9亿元;股票融资新增169.8亿元,同比多增63.7亿元。

  相关新闻

  2016年湖南省金融生态评估结果出炉

  长沙取得三个单项第一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禹 通讯员 陈慧)在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努力之下,经过3个多月的调研评估,2016年湖南省金融生态评估结果于昨日新鲜出炉。据介绍,金融生态评估指标体系分为经济基础、信用环境、金融运行、司法环境、金融服务环境、行政环境6个部分,共62个指标。

  2016年湖南省金融生态评估得分为72.61分,较上年提高2.65分,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其中,经济基础、金融运行、行政环境、金融服务环境得分较上年提高,而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经济案件增多、处理难度加大,司法环境、信用环境得分有所下降。

  评估结果显示,2016年湖南省金融生态评估综合排名前5位的市州依次为长沙市、湘潭市、湘西州、株洲市、岳阳市,而长沙市分别在经济基础、行政环境、金融服务环境三个单项中排名首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