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西古丈县山体滑坡转移侧记

来源:新华网湖南频道 作者:张玉洁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7-22 15:46: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转移”——湖南湘西古丈县山体滑坡转移侧记

  新华社长沙7月22日电(记者 张玉洁)“如果不是村干部通知转移及时,我现在肯定已经不在了。”回忆起之前那场惊心动魄的大滑坡,石清亮至今仍心有余悸。

  石清亮家住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龙鼻村。17日12时05分,一场特大暴雨导致龙鼻村突发山体滑坡,约1万方泥土从几百米的高山上倾泻而下,龙鼻村排已娄自然寨的5栋14间房屋就如纸糊一般,被瞬间吞没。幸运的是,由于预警及时、转移迅速,龙鼻村无一人伤亡。

  村主任石远忠告诉记者,从降雨前到突发泥石流,他先后接到了气象部门的暴雨橙色、红色预警,国土部门的地质灾害预警和防汛部门的群众转移预警。

  “实际上,前一天晚上,我就接到县里防汛办的电话,告诉我第二天古丈全县会下大暴雨。”石远忠说,接到通知后,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出门巡查。

  17日10时48分和55分,自治州防汛办又两次电话通知古丈县防汛办值班室,要求严加防范及时转移人员。来自州里的电话甚至直接打到了默戎镇政府值班室,要求加大巡查力度,对发现险情地方的群众要及时转移。与此同时,古丈县防指预警短信和广播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向全县发布。

  接到通知后,石远忠一边带领着村干部们冒雨巡查,一边提醒寨子里的村民们注意塌方,同时开始疏散那些依山居住的村民们。

  “上午11时,当我走到排已娄自然寨时,村子后面的山上开始涌出泥水,我觉得有危险,就赶紧叫上大家一起疏散群众。”石远忠说。

  经过一番紧张有序的转移,山脚下42户160人被安置到了安全地带。40分钟后,汹涌的泥石流就从山上呼啸而下,山脚下的民居瞬间化为乌有。“整个转移工作是及时有效的。”石远忠说,如果有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后果都不堪设想。

  在村干部和村民们的集体努力下,受山洪和泥石流影响区域的500余人全部被疏散到了安全地带,受灾最严重的居民们被安置在默戎镇中心幼儿园,救灾物资也迅速运达。

  有如“生死时速”般的生命转移,背后是科学的预警和避险机制。湘西州防汛办主任彭英学说,尽管山洪和泥石流是突发事件,但及时预警和果断处置还是能最大程度地降低灾难的发生。

  彭学英告诉记者,从今年三月中旬起,湘西州防汛办就进入24小时值班状态,提前将预测的降雨情况通过手机短信向各县防汛办、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相关责任人发布预警信息,还通过电视、广播、农村大喇叭等多种渠道传播气象预警预报信息。

  在17日至19日的这轮强降雨的过程中,湘西州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红色预警3条、橙色预警4条。全州各县市发布预警短信8500条和预警广播1850条次。

  “此外,在汛期来临前,我们就已经组织群众开展防御演练,熟悉转移信号和线路,并及时发布预报预警,提前组织群众转移避灾。”彭学英说,尽管这一轮强降雨造成湘西州吉首、保靖、花垣、泸溪、永顺6县市36个乡镇14.4192万人不同程度受灾,房屋倒塌36户104间,严重损坏房屋169户376间,紧急转移受威胁群众2.1269万人,但无一人伤亡。

  “汛期还没有过去,突发灾害仍随时可能发生。”彭学英说,“面对不可测的天灾,每一次紧急转移都是与时间赛跑,靠的是科学的机制和党员干部的责任心。”(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