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位残疾人 1个脱贫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张耀成 李俊 编辑:康晓乔 2016-07-23 10:21: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张耀成 李俊

  7月22日,花垣县麻栗场镇溜豆村农佳养殖合作社生态养鸡场,迎来120多位残疾人朋友参观。该村10名残疾人互助发展产业、抱团脱贫致富的事迹,在当地已传为佳话。

  “你那么不便,还能带头搞养殖?”“是啊!我只好凭头脑,拖着大家齐步走。”走进养殖场,我们听到一段对话,答话者是33岁的残疾青年龙武胜。他上肢使不上劲,下肢艰难迈步,说话脖露青筋,1分多钟,才吐出20多个字。残疾村民龙武忠告诉记者:“他虽然行动不便,但他有头脑、懂技术,是我们理事长呢。”

  残疾人龙寿明接着补充:“武胜为带我们走出困境,他先搞了3年的养鸡实践。摸索期间,他先后损失800多只鸡。掌握技术后,才创建合作社,他拖着大家一起走。”村民龙武文告诉我们,龙武胜把借来的5万元钱,分给残疾人社员;把掌握的技术,无偿的教给残疾社员。他每周要到残疾人养殖户中进行2次以上的技术指导。为保证养殖成功率,对统一孵化的鸡苗,他还集中先饲养21天,等鸡苗都健康成熟后再把鸡苗发给合作社社员。

  在残疾人麻巴张家门前,80多只白鹅在田边“嘎嘎”叫唤,200多只鸭子在水中捕食。麻巴张患有先天性胸凹,在理事长的帮助和鼓励下,他筹集了40000多元资金搞起了养殖。在10个残疾人社员中,他的语言能力最强,与人交流没有任何困难。在技术咨询、总结经验、技术传授等方面,他是强项。村党支部书记龙文安介绍说:“其他几位听力失聪的残疾社员在他的帮助下,也学会了养鸡、养鸭等技术。他凭他的嘴巴,在给残疾社员们当着‘翻译官’。”

  溜豆村农佳养殖合作社的10位残疾人团结互助、自食其力的行为,唱响了自立自强的序曲。据了解,该合作社年人均增收达800元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