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气象台连发预警 长沙或现极端高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王金华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7-23 10:40: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王金华)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昨日迎来大暑节气,长沙的天气舞台正上演着火力全开的戏码。昨日下午4时,省气象台连续3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24小时内益阳、张家界、湘西自治州、怀化、常德、岳阳、长沙、湘潭、株洲、衡阳、娄底、邵阳、郴州、永州将达到35℃以上高温,其中部分地区将达37℃以上。

  35℃高温持续4小时

  8时,丁小姐走进办公室,温度表已显示30℃,她迫不及待地打开空调。同事开玩笑说:“这几天我这条命都是空调给的!”

  室外太阳白晃晃的,让人热得无处可躲,路上行人明显减少,匆匆而过的行人中,不少都是太阳伞、太阳镜、防晒衣“全副武装”。

  午后2时,气温飙升至35℃,直到傍晚6时太阳下山,气温在35℃的最高位足足运行了4个小时。

  高“烤”面前,网上各种吐槽高温的段子火了。“买张凉席,一睡变电热毯了;路上遇到一个生人,相视一笑,熟了;打麻将,刚摸张牌,居然糊了。”“这两天打开家里的自来水龙头,开心地发现我家居然有温泉了。”

  下周二或现40℃高温

  未来3天,导致高温天气的副热带高压一天比一天“胖”,控制的地盘越来越广。我国淮河以南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影响范围西至四川盆地,东到黄海之滨,南至岭南。昨日至明日,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高温范围可能覆盖1/6以上国土,其中今日约有180万平方公里迎来35℃以上高温,预估约7亿人会受影响。

  这轮高温天气不仅范围广,而且持续时间长,预计将持续10天以上。上海、杭州、长沙、南昌、福州和重庆的最高气温将不止一天达到37℃。这是今年以来最厉害的一轮高温天气。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长沙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保持在36℃以上。其中今明两天29℃至37℃;25日起,副高进一步加强,气温的“起步价”就是30℃,26日可能出现40℃的极端高温。28日至29日,副高稍有减弱,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气温略有回落,最高气温仍在36℃左右。

  长沙位列全国最热省会城市第5位

  昨日,中国天气网公布了中国最热城市排行,长沙以全年平均高温天数26.3天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5位。

  如果白天受着酷热,晚上继续蒸笼,根本不给人喘息的机会,那才叫热得彻底,南方很多地区都是如此。统计各大省会级城市的最低气温,从全年超过28℃的平均日数来看,长沙以7.9天排名第三;长沙常年7月至8月平均最低气温为25.4℃,也位于第三。从连续高温的最长日数来看,长沙竟出现过47天连续高温,是个耐力型“火炉”。

  市气象台专家表示,长沙处于长江中下游,江河纵横、湖沼广泛分布,水源充足,蒸发旺盛,又因为副热带高压下沉夏季增温,抑制上下层的水热交换,近地面保持了高温高湿的环境,使人产生闷热的感觉。在高湿的环境下,体感温度会直线上升。长沙伏天夜间相对湿度一般能达到60%左右,在这个湿度下,28℃的气温实际上接近30℃的体感;而当气温达到30℃的时候,体感温度可达33℃左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