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经开区全面启动机构改革 机关管理人员精简近半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王曌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7-23 17:42:4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3日,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启动了园区的机构改革工作。钟泉 摄。

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作机构改革总动员。钟泉 摄。

  红网湘潭7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王曌)7月23日,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全面启动了园区的大部制改革工作。此次在国家级园区进行的大规模大部制改革在湖南乃至全国园区中都属于先行先试。

  大部制改革后,湘潭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需要直接管理的大部门、平台公司、乡镇街道等大单位减少到11个,其中直接管理的大部门8个,与此前的25个部门相比大大精简。

  由湘潭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直接管理的八大部门分为2个委员会和6个大部门。其中,组织人社和绩效考核委员会、纪律检查和监督委员会将成为园区考核和监督的“两只手”,实现权力制衡。

  此前职能交叉、权责不清的小部门被整合为6个大部,分别是综合管理部、招商和项目建设部、经济发展部、财政和招采部、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部、群众工作部。

  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将根据每个大部的不同情况,将非重大、非原则性的事项和权限下放到部门,各大部门将通过部务会议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由相应二级机构和事业单位抓落实。6大部门由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兼任部长。由此,党工委、管委会将从繁重的管理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抓方向、抓重点、抓关键,使整个湘潭经开区的管理实现直线式授权、分段式决策、扁平化管理。

  此次调整后,湘潭经开区管理力量下沉,去行政化成效明显。目前管委会机关的600多人也将精简到300多人,此前的大量管理人员将继续下沉到一线部门和服务岗位。

  “大部制改革将实现行政管理精简高效和扁平化,同一个部门工作实现‘闭环’,今后企业办事可以在一个部门中得到一条龙服务。”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说。

  湘潭经开区将在1个月内实行双责任制,发生人员调动岗位的前后负责人在1个月内须对工作承担同等责任,确保机构改革有序有力推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