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县:雨夜锣声唤醒梦中村民 安全转移无伤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寒露 文斌 夏孟琦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黄倩 2016-07-24 09:46: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文斌 夏孟琦

  7月20日凌晨4时,雷雨交加,石门县雁池乡杨柳园村响起急促的锣声,将村民们从睡梦中唤醒。随后,在乡村干部组织下,村民们按预案有序紧急转移。

  杨柳园村位于老峪水库下游,集雨面积大,数条山洪沟与老峪水库泄洪渠汇集后穿村而过,是石门县48个山洪地质灾害重点防治村之一。

  从2012年开始,在上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石门县持续对48个山洪地质灾害重点防治村开展防灾非工程措施建设,编制山洪灾害应急转移预案,开设预警广播站和自动雨量站,配发铜锣、口哨、手摇报警器、转移明白卡,组织村民每年开展1至2次演练等。

  7月18日、19日,石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3次对全县发布预警。7月19日晚,雁池乡普降大雨。20日凌晨3时,该乡杨柳园村累计降雨量达到64.5毫米。

  突降的暴雨导致溪河暴涨,老峪水库水位迅速上升。面对险情,雁池乡政府经过会商,在报告县防指后,决定通过预警广播告知老峪水库下游群众做好避险准备,同时对处于险区的村组下达转移命令。

  然而,由于雷雨声太大,广播效果并不好。为此,杨柳园村党支部书记覃振组织村组干部、党员分片包干,通过敲打铜锣,唤醒沉睡中的村民。

  覃振腿有伤,行走不便,在雨中多次摔倒,满身泥泞,依然敲着铜锣,大声呼喊周边村民。老峪水库下游村民陶必忠家中进了水,随时有倒房的危险,又是覃振带领党员,帮助其安全撤离。

  锣声响了1个多小时,唤醒村民800多人,紧急转移100余人。此次暴雨导致杨柳园村垮塌房屋17户32间,农田受灾333亩,冲毁村、组道路12公里,公路塌方26处,由于预警转移及时,没有发生群众因灾伤亡事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