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名游客被困南岳山顶 消防冒险救援

来源:红网 作者:吴林芳 李基民 编辑:刘飞越 2016-07-24 10:01: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阳7月24日讯(潇湘晨报通讯员 吴林芳 李基民)7月23日下午4时许,衡阳市消防支队南岳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有游客在南岳老龙潭景区爬山游玩时,七名游客被困山顶,两名游客不慎滑倒受伤,山势陡峭,无法下山,亟待救援。接到报警后,南岳消防大队立即出动一辆消防车、五名官兵前往救援。

  老龙潭景区位于南岳衡山祝融峰北麓,这里山势陡峻,落差大,相对高度达600多米,形成大瀑布。消防战士李基民背着救援器材在涉过一溪沟时,不慎脚一滑扭伤了右脚,率队救援的副中队长虢超云命令其将所携救援装备交给其他战友、返回下山时,被他一口拒绝,仍坚持往山上救援。

  经电话联系,被困者是衡山实验中学一名四十多岁的女老师和她丈夫以及五个亲戚,当时夫妻俩带着亲戚一起来游玩。

  五名消防官兵在邻近山顶的陡峭平台处发现了五名被困大人和两个八九岁的孩子。被困者所处位置山势陡峭,仅容一人通过,另一边是陡峭的悬崖,上山下山都没有路,两个孩子十分害怕,情绪紧张。

  救援官兵立刻将救援绳固定在沿途树木上,一边安慰孩子,一边帮孩子穿好救援用的全身吊带,并将安全挂钩牢牢固定在救援绳上。

  被困者中有两名伤者,其中一人右脚骨折,无法行动,在对其进行简单包扎后,李基民背着受伤游客,保护着其他被困人员一步步挪动下山。

  下山途中,消防官兵尽量用手臂力量把担架架靠在自己的身上或紧紧抓住背上的伤者。在几个深沟处,为确保被救人员安全,他们紧紧把两个孩子抱进怀里,小心通过。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紧张救援,七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护救下山,伤者被送上救护车。

  据了解,当天,衡山实验中学的刘老师和丈夫带着孩子,和从长沙来的表弟一家专门登山看瀑布。本想尽地主之谊,带亲戚上南岳衡山观赏老龙潭大瀑布美景,凭着对南岳的熟悉,他们就没有走人工修的旅游路线,而是从没有开凿道路的山谷内攀上山顶。当攀爬至快到山顶的地方时,才发现走错了路,面前是峭壁,背后是悬崖,两个孩子十分害怕,加之表弟爱人不慎扭到脚骨折,一时束手无策,只得拨打119求助。

  为此,南岳消防提醒游客,爬山游玩安全第一,不要冒险走陌生、危险的线路,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等待救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