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明祥艺术作品《可是》文艺沙龙在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王项 汤红辉 编辑:李艳华 2016-07-24 20:20:43
时刻新闻
—分享—

黄明祥艺术作品《可是》沙龙在长沙举行,吸引了湖南不少知名艺术家关注。

  红网长沙7月24日(通讯员 王项 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23日晚,黄明祥艺术作品《可是》文艺沙龙在长沙举行,湖南近二十位艺术家、诗人、评论家等出席。

  《可是》呈现了夜晚里的一个26分钟的长镜头,火车从长沙的站台出发,绕开城市,在20分钟后渐渐停下,有人在此时发出了一个没有憋住的笑声。《可是》是黄明祥在出差途中以铁轨为摄像轨道创作完成的,没有预设要拍的具体内容,也几乎没有做后期处理。

  活动现场,《可是》播放后,黄明祥介绍说:“我不知道要说什么,也不知道说了什么。我不知道以后怎么办。”由此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议。与会人员首先争议的是这种艺术类型究竟是什么?有人认为是作者电影,也有人评价说是诗人电影,有的是说当代艺术中的媒介艺术,但一时都难以找到一个准确的词来界定。

  百集纪录片《馆藏故事》总导演、《中国兄弟连》电视剧小说作者周瑟瑟说,《可是》具有独特的实验性,以零度的叙述、线性的形式获得了巨大的审美空间,这就是“元艺术”。这部“作者电影”展示了无边的黑暗,以及像军团一样扑过来的灯光。片子开始的人声与日常对话,经过铁轨与齿轮的撞击、碾压,仿佛一场卡丘式的美学解构。

  电影《芳香之旅》的制片人、第30届开罗电影节金字塔最佳影片奖获得者党争在看了《可是》后表示,“他的叙述仿如一场探险,他对事物固有姿态的忠实令人感动”。而著名艺术家阮国新说,这是件非常成功的艺术作品,采用了思想的视角,所运用的元素十分单纯,黑夜、灯光、火车的声音,画面包含了具象、抽象、物象、意象等万象,视觉的形式感又极强,以现实表现超现实的手法,完全开放,具有一种多角度的强大的渗透力,这部作品于每个读者会有不同的意义,“这部作品应在威尼斯双年展展出”。

  黄明祥出生于湖南安化,著有诗集《中田村》,获得过第一届中国青年诗人奖、中国优秀诗集奖等。近年涉猎广泛,从事摄影与评论、小说、随笔等写作,从2015年开始主持《十月》杂志的艺术专栏。今年上半年创作了影像文本《栗山:父亲的床》与《可是》,受到文艺界关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