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多措并举创新解决乡村师资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石自行 编辑:李艳华 2016-07-24 21:09: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石自行 潘志强 浏阳报道

  浏阳地处湘赣边界,面积5007平方公里,人口143万。全市中小学300余所,90%以上是乡镇学校,学生16万余人,是典型的基础教育大县。师资是乡村教育发展的重点,也是难点,普遍面临着“下不去、教不好、留不住”和学科失衡等问题,但在浏阳这些问题却得到有效解决,浏阳是如何做的?近日,笔者走进浏阳进行探访……

  精准“供给”:定向招聘补充乡村学校

  毕业湖南文理学院舞蹈编导专业的宋艳红,今年参加浏阳市教师招聘,并以总分第一名进入了考察环节。她报考是洞阳镇九溪教学点音乐岗位,较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这个岗位仅限浏阳考生。“我是浏阳人,即使是教学点,再远也是在浏阳。”宋艳红说。

  在浏阳今年的教师招聘中,除九溪教学点音乐岗位外,另外双狮坪中学音乐等10个岗位仅面向浏阳考生。同时,还有45个岗位仅招男性,24个岗位仅招女性。这是浏阳首次在招聘条件上进行地域和性别的限制。“这是对学校岗位需要、性别比例、学科平衡等方面的综合考虑。我们不是简单的分给学校一个教师,而是根据学校实际量身定招。”市教育局人事科负责人说。

  浏阳现有在编在岗教师9000余名,由于山区学校多,“麻雀学校”也不少,班小班额多,实际配备教师数远超规定的配编比。近几年,浏阳依托“5358”工程,招聘教师近千名,80%以上都补充到了乡村中小学校。同时,浏阳大力开展免费师范生培养,近年来就有200余名本地“免费师范生”回到了浏阳乡村学校,仅今年就有88个名额,这样一批“从乡村来,回到乡村”的教师,有着浓厚乡土情结,能落地生根,成为乡村教育的中坚力量。

  多元培训:促进师资素质提升

  到北师大参加培训,这是达浒长益完小汤乐老师想也没想过的事。今年浏阳市教师高端异地培训,50名教师到北师大参加为期两周的培训。“能参加这样的培训,收获很大!”谈起这次培训的收获,汤乐老师显得异常高兴。与此同时,另外还有100名老师将赴其他高校进行培训。

  不仅有走出去的高端异地培训,也有请进来的教育大讲堂。5月21日,浏阳第一期教育大讲堂在欧阳予倩大剧院正是开讲,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高峰为3000多名教师讲述了《学校文化认同和课程重构》这个课题。同时,浏阳通过创新培训模式,组织教师全员参与继续教育培训,2015年,浏阳市借助各类培训计划,培训教师达10518人次,教师参培面超过80%,培训合格率100%。浏阳被评为“省培计划高中学科送培到县项目工作先进单位”“中小学教师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市教师进修学校被评为省“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工作先进单位”。

  依托名师工作室,通过名师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来培训教师,这是浏阳师资培训的一条重要途径。目前浏阳名师工作室已达到19个,涉及幼儿园至高中各个学段,涵盖了心理、幼儿、职业教育等各个领域。这些建立在学校的工作室,就像一个培训基地,在日常工作中培训了一大批中青年骨干教师。2015年,浏阳市新增长沙市级骨干教师24人、浏阳市乡村骨干教师142人。

  “在做好教师培训的同时,从2015年我们启动了志愿支教工作,设立10个支教分队,组织500余名音乐、美术、体育、英语等学科的专任教师对全市偏远山区33所学校(教学点、单人校)进行志愿支教,为学生送去了2万余堂。专任教师在给学生上课同时,更注重对本校教师的培训,从本质上解决学科失衡的问题。”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筑巢引凤:建1861套教师周转宿舍

  “住进学校周转房,我不用早出晚归奔波,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搞教学了。”这个学期,浏阳沿溪完小罗巧艳老师结束了多年的“走教”生活。笔者走进她住的房间,三四十平方米的宿舍配套了厨房、卫生间、生活阳台、电热水器和必要的家具。“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罗巧艳老师由衷地为周转宿舍点赞。

  从2013年起,浏阳计划每年完成400套左右教师周转房的建设任务。周转房分为面积35平方米和55平方米两种类型,结构合理,非常实用,很受教师欢迎。截至2015年底,浏阳已建设教师公共租赁房1861套,建设面积达4.6万平方米,累计投资1亿多元,惠及乡村教师近2000人。

  “教师周转宿舍让我们招聘新老师有了底气!”岩前中学校长李卫东说。学校由于偏远和教师住房难,往年招的一些新教师总是留不住。20套教师周转宿舍建成后,学校近几年来的新教师都留了下来。

  特殊待遇:用足用够政策留住农村教师

  绩效工资、农村教师津贴、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乡镇工作补贴,这一系列政策体现了浏阳对农村教师的特殊待遇。

  “乡村教师为浏阳教育付出很多,我们想尽办法,用足用够政策,确保财政资金保障到位不留任何缺口,尽最大可能提高老师们的福利待遇。”浏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缪昌联老师是澄潭江龙家教学点的老师,他很乐意将农村教师的“特殊待遇”拿出来晒一晒:乡镇工作补贴每月500元,山区教师津贴每月400元,教学点的教师每期还有2000元,按不同条件可重复享受多项,最多的每月补助近千元。“真金白银,让农村老师有了实实在在的优越感。现在长沙市又出台乡村教师新的补助政策,以后待遇会更高。”

  “我和几位老乡都是外地来的,一直在农村学校工作,现在已在浏阳安家,也不会离开浏阳了。”从湘西永顺县来到浏阳张坊中学的卢长云、黄芳两夫妇说,“我们夫妻都在学校工作,两人年收入加起来有十几万,在浏阳城区也买了房,几年前就买了车,回城也很方便,感觉当老师日子还是很不错的。”

  “教师队伍建设任重而道远。接下来,我们将在增加教师数量,提升师资质量的同时,开展教师轮岗交流,促进学校师资均衡发展。”浏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