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是共产党员】张欣:通信特种兵的特殊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艳华 2016-07-25 07:05:14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专题:我是共产党员——“三优一先”表彰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长沙报道

  “人在机要件在!机要件重要性一定高于金钱和生命。”这就是湖南省机要通信局投递班班长张欣,20多年来,投递的机要文件数不胜数,但未发生过一起丢失或泄密事故。接受采访时,他透露几十年来神经一直紧绷,工作要求确保每一件机要件安全送达,他就像一名特种兵。

  交通工具升级 感受邮政30年变化

  1988年,在中国改革开放浪潮影响下,湖南省邮政管理局开始了第一批对外招工,为了谋一份养家糊口工作,张欣成了第一批邮政员工,那一年,张欣近30年的邮政生涯开始了。

  邮政,便是为大众服务,从普通邮件转运和投递到机要件投递,湖南邮政所涉及的每一项业务,张欣都从事过。刚开始工作时,他每天骑着自行车穿梭在长沙大街小巷,最远的投递点得来回骑车近20公里,但因当时投递点较为集中,投递工作相对顺畅。

  随着城区扩建,城市高楼林立,投递点增多且要求更加细化,也增加了投递困难。近30年来,张欣的送递交通工具从自行车、摩托车发展到现在面包车,交通工具更加快速便捷,城市交通道路越加完善,投递工作的外在条件发生了变化,但邮政服务仍然是核心。

  90年代初期,张欣开始了机要件服务工作,20多年来,他一直谨小慎微地处理着每一个机要件,让它们平安回家。他每天要跑几十公里近45家单位挨户去送机要件,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工作日与休息日,紧急机要件必须及时快速送达。

  在湖南省机要通信局投递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繁忙景象,张欣带着几名机要员在清理文件,没有一丝喧哗,只有手工操作和清点文件的声音,一切井然有序。

  张欣是一名老机要员,也是一名老党员。1995年,张欣成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工作中他时刻以中国共产党党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落实工作中的小事,以集体、国家和社会利益为重。采访中,他对优秀共产党员并没有太多诠释,只是觉得把自己分内事情做实做好。

  千方百计保机要件安全

  做好机要件投递工作的关键是什么?“保密”与“安全”。在张欣看来,这需要在工作中不折不扣执行规章制度,有极强的责任心,不管天灾人祸,人在机要件在!他进一步解释,由于机要件的重要性,不管是下大雨、车子抛锚,抑或在紧急情况下,浸湿、丢失和错给都是不允许出现的,这与军队管理一样严格,对他们这类特殊的通信特种兵而言,肩头的担子更加沉重。

  为当好一名通信特种兵,提升邮政服务水平,广大机要员苦练自身本领,张欣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熟记了长沙市所有的道路,能够背出所有客户的投递名称、地址,任何一件疑难文件,到了他的手里都能够迅速找到“回家的路”。他注重服务用语,起初他讲话带有外地口音,客户往往听不懂,于是他苦练普通话和长沙方言,每天对着墙壁把礼貌规范用语说上百遍,努力做好服务。

  今年6月15日,湖南普降暴雨,张欣的机要车在行经一段低洼积水路段时,突然熄火了,当时,雨势越来越大,积水越来越深,情况非常危急。为了保护机要件安全,他当机立断带着机要文件,弃车涉水离开,找到一处安全地方立即电话呼救。一刻钟后,单位领导带着救援人员赶了过来,见面急切问道:“机要件呢?”,张欣迅速打开背着的文件袋,只见几十份机要件连一点水湿痕迹都没有。

  从事特殊的工作,张欣总是把奉献放在心上。采访中他表示,自从从事机要件投递工作,20多年来,他的神经每天都是紧绷的,投递的每一个环节他都担心出错,投递完后会不断回想有没有失误处。2016年1月11日,正常投递文件很多,张欣送完上午最后一个单位返回时已近12点,刚下车就接到某局电话说要赶发一批文件,张欣二话没说就赶了过去,封装、登记、勾挑、对数、捆扎等一系列工作下来,时间已近下午1点30分,他午饭都没吃又赶回单位,用最快的时间把这批文件赶发出去,他一直默默地承担这一责任,却没有半句怨言。

  有人说,将平凡事做一辈子就是伟大,张欣从事邮政工作近30年,20多年为上百万份机要件成功找到自己的家。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每一份机要件的成功投递,让我们看到了一名合格优秀共产党员的素质,20多年来张欣每天奔走大街小巷送件,成为了本领过硬的机要通信“特种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