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戏连台群众“过瘾” 鼎城区力推群众文化供给侧改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超 杨国军 武申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黄倩 2016-07-25 09:50: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24日讯(记者 尹超 通讯员 杨国军 武申)记者近日获悉,由常德市鼎城区首批乡镇演艺集团——草坪演艺集团创作的《苗舞》,在2016“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区域大赛上斩获金奖。据了解,作为一个乡镇演艺组织,草坪演艺集团好戏连台、屡获殊荣,深受群众欢迎,这得益于鼎城区大力推进“群众文化供给侧改革”。

  以前,鼎城区民间剧团多、节目结构较单一,且因点多面广,政府投入也较分散,很难集中资金和人才投入精品创作,而群众文化审美情趣与需求在不断提升。如何让文艺创作与演出做到既叫好又叫座?近年来,鼎城区从文化生产端体制、机制与产品入手,大力推进公共文化与服务供给侧改革,并把它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来抓。

  该区率先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草坪镇进行改革试点,成立了民间艺术联合会,把小而散的诸多演出团队进行合理整合,组建了2个演艺集团,以群众需求为根本、以市场为导向,集中人力、财力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今年来,活跃在全区乡村、社区的3000多名演职人员,走村串户送好戏,已演出1万多场。群众过足了“戏瘾”,拍手叫好。

  鼎城区还将公共文化服务支出纳入预算,今年达306万元。同时,该区制定了人才培养规划和文艺贡献奖励办法,设立了人才培养和奖励专项资金,一年培训2000多人。去年,该区被定为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示范区。去年至今,全区共增加农村公共文化活动广场60.4万平方米,151个村(社区)建立了“文化家园”,所有乡镇(场)文化站免费开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