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神奇 “果冻”里也能长出植物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雷淑蓉 周珊珊 编辑:康晓乔 2016-07-25 10:26: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实习生 雷淑蓉 周珊珊)“培养基像果冻。”“像融化了的糖,黏黏的……”7月22日上午,省森林植物园举行的第二期科普讲座“植物组织培养的奥秘”在省植物园实验室楼开讲。湖南农业大学植物学硕士研究生彭静为小朋友们揭开植物组织培养的神秘面纱。

  “植物的组织培养有点类似克隆!”有小朋友在听完讲座之后这么总结。彭静说,“植物组织培养比种子自然生长时间会缩短的多。”这就是组织培养的意义和目的。彭静告诉小朋友们,其实植物的任何部位都可以作为外植体,不同的部位组织培养的难易程度也会不一样。

  问到培养基像什么的时候,有小朋友回答像是果冻,彭静则解释因为培养基和果冻都含有一种琼脂的物质,所以确实有点像。为了让小朋友记住“无菌环境”这个作为植物组织培养的重要条件,彭静给出了一组错误的培养过程示意图,让小朋友们找出图中错误的地方。

  在讲述植物生长的发育过程时,她以大家熟知的QQ农场为例,告诉小朋友们,在植物生长的过程中需要呵护,从植物发芽成长到结出果实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