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警察朋友圈晒照被抓 识别真假打“110”求证最靠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娟 编辑:王娉娉 2016-07-25 10:19: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7月24日讯 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获得别人的信任感,买来警服并在朋友圈晒自拍照。常德小伙因非法持有、使用警用标志、制式服装,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省公安厅日前通报了这起案件,并教大伙如何识别真假警察。

  7月13日,常德市公安局柳叶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报警,称在柳叶湖太阳山收费站出口有人涉嫌违法。民警随即赶往现场,在对嫌疑人奉某的调查过程中,注意到其手机里多张着警服的照片。

  随后,民警在奉某的临时住处搜查出伪造身份证、伪造驾驶证、警察制服3套,均有警察警衔标志、警号。

  奉某并非警察,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获得别人的信任四处谎称自己曾是一名人民警察。110元每套的价格购买的几套制式警服,为的就是自拍警服照在朋友圈炫耀。

  如何识别真假警察?可以通过观察警服和警官证。

  看警服:不少人简单地以为穿着蓝色或黑色、类似警用制服服装的就是警察。其实警服必须有警衔、警号、胸徽、臂章4种警用标志。警号全部为6位阿拉伯数字,胸徽有中文省份字样。如果任一标志不符合警察配置,都说明着装人不是警察。

  看《人民警察证》:警察证正面印有持证人的照片、姓名、所在公安机关名称和警号,背面有持证人姓名、性别、血型、出生日期、职务、警衔、血型和有效期等,且卡上有多重防伪镭射图案。

  如果尚存疑虑,直接拨打“110”报警求证最靠谱。

  ■记者 黄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