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美人”改变了穷样 冷水滩区伊塘镇种瓜实现发家致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赵持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黄倩 2016-07-25 10:41:5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4日,永州市冷水滩区伊塘镇孟公山村,黄爱华(右一)和村民一起展示他们种植的“黑美人”西瓜。

  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故事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嚓嚓嚓”,一个“黑美人”西瓜被切成了几块,嫩嫩的红瓤,咬上一口,口舌生津,沁人肺腑。

  眼下这时节,永州市冷水滩区伊塘镇的孟公山村村民们可不会用茶水招待客人,正是“黑美人”采摘的高峰期,任到谁家,主人都会切西瓜,客人只管敞开肚皮吃。

  这里被称为“中国黑美人西瓜之乡”,种瓜史已有20余年,但直至近六年,村民们才靠种瓜实现了发家致富,孟公山村也才由贫困村一跃成为区里的富裕村。

  其中故事,得从一个叫黄爱华的本镇人回乡种瓜开始讲起。

  西瓜种在农民手里亏,黄爱华来侍候“黑美人”就赚

  清晨的孟公山村,天空一碧如洗,下面是漫山遍野的西瓜藤,“黑美人”藏在茂密叶底,仿佛刚睡醒,还没来得及褪去露珠。

  记者来采访时,黄爱华正搂着两个西瓜从瓜地里出来,皮肤黝黑,臂膀宽阔,眯缝着眼睛,不笑时也像在微笑,“走,先进屋吃瓜。”他与大家一一握手,手掌硬而有力:“我当过兵,手劲大。”

  1984年退伍后,黄爱华干了十多年保安工作,2000年他用全部积蓄承包了永州市最大的生猪屠宰场,走上创业之路,生活逐渐富足。

  “2006年前后,我回老家,路过孟公山村吓了一跳。”黄爱华记得,那时,地里野草疯长,田地荒废,村民说当年干旱,大家种西瓜亏得血本无归,所以都跑去外地谋生路。

  “伊塘镇的土地全是红壤,土层厚,酸度高,不适宜种植一般农作物,但特别适合种“黑美人”西瓜,村民种瓜赚不到钱是因为他们没有专业技术,栽培管理粗放产量低。”黄爱华敏感地意识到,如果自己用专业技术来种瓜,局面可能完全不同。

  不久后,黄爱华成立了农业开发公司,在孟公山村及周边村庄租赁荒田荒山5000亩,按照种植区、养殖区、花卉苗木区进行规划布局,平整土地,铺设喷灌设施,搭建温室大棚,主要种植“黑美人”西瓜,兼营蔬菜、花卉、禽畜。西瓜种在农民手里,亏死了,而黄爱华用专业的水平来侍候“黑美人”,当年就赚钱了。此后,他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公司每年给付租金近70万元,常年雇用本村农民150多人左右,人均月收入约两千元。

  “农民拿工资并不算富起来,我的公司经营状况也一般,我就老琢磨,怎么才能把产业做大?”

  “种上一个棚,当年就脱穷,卖完十亩瓜,小车开回家”

  “小心,莫踩着西瓜崽!”每每有人闯进管解元的西瓜棚,他就着急大喊,7月的瓜藤上每天都会生出许多小西瓜。

  管解元很早就是孟公山村种西瓜的大户,“以前越种越亏,心灰意冷,只能荒了地去打工。”2010年他遇到黄爱华,命运发生了改变。

  也正是在这一年,黄爱华找到了事业的突破点。2010年,他当选为省劳模,获得出国参观学习的机会。在以色列,当地农户以各种合作形式共同打造种植养殖基地,规模惊人,效益也惊人,“我一下子开了窍。对,独木难成林,农业产业一个人哪能做得大,得联合村民一起做。”

  一回村,黄爱华就发起成立“五星西瓜专业合作社”,凡参加的村民均按无公害标准种植“黑美人”西瓜,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

  村民没见过这种方式,响应者寥寥。管解元报名参加了:“反正我自己种西瓜不赚钱,还能坏到哪里去?”

  来年开春,管解元等合作社社员免费拿到改良西瓜种苗,并得到湖南农大、湖南农科院技术专家实地培训地膜覆盖、膜下滴灌、嫁接技术、病虫害防治等西瓜种植技术。管解元种了20亩瓜,夏季过完,他净赚20万元。

  这下,村民们蜂拥加入合作社,很快,村里田间地头都搭起大棚种上西瓜,平均每户种瓜面积达10亩以上。现在,孟公山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3000元上升到11800元,成为冷水滩区的富裕村,一个顺口溜广为流传:“种上一个棚,当年就脱穷,卖完十亩瓜,小车开回家。”

  周边村村民也开始加入合作社,社员一度突破3000人,“黑美人”西瓜种植面积达10万多亩。伊塘镇成为了全国最大的连片种植“黑美人”西瓜示范区,年产值1.8亿元以上,年利润超过9000万元。

  老话说货卖堆山,广东、广西的采购商闻风而来,在孟公山村的路边自发形成了一个西瓜交易市场,一到收购季,每天从清晨6点至下午4点,市场里大货车一眼望不到头。“高峰期,一天可以交易250万公斤西瓜,客商还要抢货。”黄爱华说,合作社不赚村民们的钱,赚的是信息费,“采购商想要了解什么时候摘瓜,一天能出货多少,甚至想提前预订好瓜,都得通过合作社,我们就收取信息费,一年至少能收200万元。”

  “脱贫,也是要讲科学的,地方不同,法子也不一样,乱来不得”

  孟公山村富了,伊塘镇富了,黄爱华的事业也越做越大,唯有一件事横在心头——老家堰塘村还是省级贫困村。

  堰塘村贫困与地理位置有莫大关系,是镇最高的山坡地。“对外发展,难进难出,连大片平整的田地都没有。”黄爱华说,堰塘村是全镇唯一不能种西瓜的地方。

  无数次调研后,黄爱华形成了新思路:山太高,最好还是发展农业,山上种树,林下养羊,田里种藕,都要形成规模。

  今年过完春节,黄爱华从安徽芜湖请来了一位种藕的行家,将村里180亩劣田改成荷塘,开始育种苗。“这些种苗将来就免费分给村民,再让师傅一家家教会技术。”黄爱华算过账,每亩莲藕可盈利5000元以上。

  山羊试养则选在了本村特困户黄文清家。黄文清和妻子年过花甲,两个孩子都是弱智,全家靠低保救济维持生活。去年,黄爱华送给他家20只羔羊,“现在有50只了,长得蛮好。”黄文清看着羊就笑起来。

  “不急,会好的。”黄爱华经常对老家的乡亲说,“脱贫,也是要讲科学的,地方不同,法子也不一样,乱来不得。”

  名片

  黄爱华,中共党员,1963年生,永州市冷水滩区伊塘镇堰塘村人,创办有永州市昱恒农业开发公司、永州市人和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等,他发起成立五星西瓜专业合作社,现已成为永州市第一个集科研、生产、供销于一体的西瓜专业合作社。2010年,黄爱华荣获“湖南省劳动模范”称号,是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扶贫成绩单

  1 成立永州市昱恒农业开发公司,开发孟公山村5000亩荒田荒山,为村民提供100多个工作岗位。

  2 发起成立五星西瓜专业合作社,以西瓜产业带动孟公山村500多户村民脱贫致富,进而带动全镇及周边乡镇种植黑美人西瓜达10万多亩,年产值1.8亿元以上。

  3 成立永州市人和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解决600多位当地返乡农民工、下岗职工、退伍军人的就业问题。

  4 资助伊塘镇贫困学生20余名、贫困户100余位,捐款超过百万元。

  乡亲们“说”

  孟公山村种瓜大户管解元:黄总是个非常有眼光、有魄力的人,他是我们村的带头大哥,大伙都乐意跟着他干。

  伊塘镇西瓜交易市场瓜农张云红:我没有参加合作社,但还是感谢黄爱华,他带着大家一起把西瓜市场搞得这么大,我们就底气足,不怕采购商乱杀价。

  堰塘村村民黄文清:我以前吃饱饭都难,现在有钱能经常吃肉了,都亏了黄爱华帮我,我会把羊养好。

  记者手记

  “你好我也好”

  彭雅惠

  长期以来,扶贫帮困让人想到的是艰苦卓绝,是个人牺牲。并且先富者凭一己之力带来的脱贫之效,总不免让人忧虑其长久性和可持续性。

  黄爱华的想法和做法为我们开启了一个新的想象空间:因为扶贫,他在短短几年,从无到有在当地创造出全国知名的西瓜交易市场,自己获利不少。因为扶贫,曾经不知干什么怎么干的贫困群众,很快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迎来了曙光。

  合则两利,分则两败。当扶贫变成“你好我也好”的喜剧时,想必会有更多先富起来的人投身其中,毕竟,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的事业能获得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才是真正可持续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