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去当草烧 今朝成了“宝” 安仁综合利用25万亩秸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唐志卓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黄倩 2016-07-26 10:25: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25日讯(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唐志卓)“以前我们把秸秆当草烧了,弄得到处乌烟瘴气。”7月21日,安仁县龙海乡茨冲村村民侯检发告诉记者,没想到今年秸秆还能卖钱,他家20多亩水稻的秸秆卖了4000多元,村里再也见不到浓烟滚滚的场景了。

  7月初,安仁县赶在“双抢”前,组织各乡镇种粮大户进行培训,告诉他们焚烧秸秆的危害,引导他们利用好水稻、玉米、薯类、花生等作物秸秆,力争实现秸秆“零焚烧”。同时,组织县直机关及乡镇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民宣讲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并指导农民开展秸秆腐熟还田等。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实行不间断巡查,重点监控、打击焚烧秸秆的行为。对不听劝导、恶意焚烧,特别是对造成环境污染、火灾事故等严重后果的,由相关部门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

  去年,安仁引进投资6.5亿元的万华生态板业项目,以当地丰富的水稻秸秆和稻壳等为主要原料,生产“零甲醛”生态板,年消耗农作物秸秆、稻壳等18万吨。该项目今年可投产,目前正在向农民大量收购秸秆等原材料,每吨420元,可为农民年增收7500多万元,节约木材54万立方米。县里还引进凯迪生物发电厂等,每年回收大量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

  安仁县委书记李小军表示,全县25万亩水稻、油菜、烟草等农作物秸秆,通过综合利用,不仅让农民增收,还解决了多年因秸秆焚烧而引发的火灾、环境等问题,一举多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