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着刀具等过了地铁安检? 长沙轨道集团:系故意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雷淑蓉 周珊珊 编辑:康晓乔 2016-07-26 11:15:1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轨道集团:个别人员与中介及保安公司劳资纠纷引发的故意行为,公安已介入调查

  7月25日,地铁1号线五一广场站,进站的乘客在过安检。图/记者谢长贵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实习生 雷淑蓉 周珊珊 长沙报道

  7月24日晚,有媒体报道称,从地铁2号线万家丽广场和锦泰广场进站,分别将刀具、易燃易爆的罐装物装在自己的包中,通过了地铁安检。不少市民对长沙地铁的安检提出了质疑,同时表示对长沙地铁的公共安全表示担忧。

  长沙轨道集团25日发表声明称,此事系个别地铁安检工作人员与保安公司以及冒名中介机构因劳资纠纷引发的故意行为,属个例,公安已介入调查。

  涉事中介机构已被调查

  有媒体报道,该媒体记者7月21日晚将装有易燃易爆气体的气瓶放入包中过了地铁安检,7月22日下午将折叠刀放入包中也过了安检。一名安检员表示是故意放行。该媒体调查发现,原来,部分安检员入职前向某中介机构交了高额中介费,介绍到保安公司然后被安排到地铁做安检员。有的人想离开又想退费,就故意犯错。

  对于市民携带违禁物品遭安检员故意放行一事,长沙轨道集团7月25日表示,他们在第一时间就展开了调查,长沙地铁安检工作是采取服务外委形式委托合作的保安公司负责,保安公司招聘的安检工作人员并非长沙轨道集团正式员工。据初步调查了解,此事系个别地铁安检工作人员与保安公司以及冒名中介机构因劳资纠纷引发的故意行为,属个例。且事发当天当事人已私自离岗,多次联系未果。事件中的中介机构因涉嫌多项违规操作,目前已被所在地公安、长沙地铁公安介入调查。

  轨道集团将加大暗访与抽查

  长沙轨道集团介绍,长沙地铁全线配备98台大型安检仪和上千人安检队伍。截至目前,地铁安检已检查过包2610万件,查获警用械具等禁带物品302件,限带物品14823件。长沙轨道集团对安检工作人员的招聘、培训都有制度予以明确规定,也从未允许任何保安公司向应聘者收取费用。

  长沙轨道集团也表示,此事件也反映出长沙地铁安检工作存在不足。

  长沙轨道集团将积极采取整改措施,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加大暗访与抽查力度,加强业务培训和内部管理,举一反三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并对相关责任单位与责任人予以严肃追责,因此事给广大市民造成的困扰和担心深表歉意。同时,也希望借此呼吁广大市民文明出行,理解、支持、配合安检工作。

  提醒

  散装酒、食用油、花露水都不能带

  十类危险物品禁止带进地铁站,包括易燃物品、爆炸物品、有毒有害物品、放射性物品、腐蚀性物品、枪支及军用或警用械具、管制刀具、传染病原体、其他有可能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危险物品、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乘客携带的物品。

  一些常见的危险物品也不能带入地铁,比如:

  菜刀、水果刀、剪刀、散装酒类和食用油类;液体染发剂、发胶、啫喱水、摩丝、花露水等;

  犬只、家禽等动物;

  易污损、有严重异味、无包装易碎和尖锐的物品等。

  现场探访

  客流大站:矿泉水要求现场喝一口

  长沙地铁的安检现状到底如何?7月25日,记者以普通市民的身份走访了几大地铁站,现场探访地铁安检,像长沙火车站、五一广场站、长沙火车南站这样的人流大站,记者见到地铁安检还比较严格,会对携带刀具的市民进行登记没收。

  长沙火车站、高铁长沙南站地铁站客流量一直都比较多。中午12点左右,记者来到长沙火车站地铁站,在3号出口旁的安检入口处见到很多乘客在排着长队。这个入口共有三名安检工作人员,其中,一人持有手持金属探测仪,负责现场的乘客安检。

  在整个安检的过程中,有的乘客被检查出携带水果刀,安检人员会提醒乘客换乘其他的交通工具,或者把刀具留下,然后登记其姓名和电话信息,过后可以再去规定地点取回。携带了矿泉水的乘客,不管是拿在手上的,或者是放在背包里的,都会被安检人员要求抽查,进行现场喝水检查。

  五一广场站是地铁一、二号线的换乘站,客流量相对较多。在过安检时,安检员手持金属探测仪扫描乘客的身前和身后,对口袋部位进行重点扫描。

  记者见到,要求开箱检查的大部分是带了水果刀、剪刀之类的刀具,其中有名乘客携带的瑞士军刀经过检查之后还是顺利通过安检。也有一市民带了喷剂药物被要求打开包检查。

  记者来到地铁二号线袁家岭站,过安检时,工作人员只是要求乘客把物品放在扫描区扫描。工作人员拿着手持金属探测仪在乘客身前晃一下,整个过程仅持续两秒左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