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上庭苑小区外墙瓷砖脱落多年 600万维修费归谁出

来源:红网 作者: 张朝昕 江家仪 编辑:康晓乔 2016-07-26 11:15:1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5日,长沙上庭苑小区,外墙瓷砖脱落严重,从远处望去整个外墙像是打了补丁。图/记者华剑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张朝昕 江家仪 长沙报道

  7月25日,青园街道上庭苑小区,外墙瓷砖脱落依旧,并有愈来愈严重的趋势。小区内已经很少有人转悠,业主出门都走地下车库。目前,业主们在街道的指导下正在成立业委会,“希望能有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业主:外墙瓷砖脱落多年,仍没有明确解决方案

  “怕墙砖掉了砸到孩子,只能让他们在架空层玩。”7月25日上午,上庭苑业主黎女士一脸的无奈,她在入住前就发现外墙瓷砖脱落情况,如今几年过去了,外墙脱落情况越来越严重。

  25日上午,在该小区1栋架空层内,五六名家长正带着孩子玩耍,看到孩子走到院子里,一位家长赶紧呵斥孩子进来。“怕瓷砖掉下来砸到人,现在都不敢带孩子在院子玩。”家长王女士说。

  “外墙瓷砖被敲掉,家里就开始漏水。”业主张女士说,物业有时会将起拱的瓷砖敲掉,但并没有后续维护,导致一些业主家里外墙渗水。“我家外墙都发霉了,还有很多业主家漏水。”小区外墙瓷砖脱落,业主们怕被掉下的瓷砖砸中,平时也很少在小区里转悠,“出门尽量走地下车库。”黎女士说,小区外墙的问题,他们曾向多个部门反映过,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我们找了住建等部门,也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案。”

  “小区只有300多户,维修基金也没多少钱。”张女士说,小区大概有300多户,维修基金大概几百万,但是外墙维修的费用不止这些,“动用维修基金要业主签字,我们并非不同意。”对于动用维修基金的问题,有业主称,如果这部分钱全部用维修基金,以后要修理电梯公用设施,到时候业主又要自掏腰包,“开发商肯定要承担一部分。”张女士说。

  物业:问题出在外墙保温层,预算维修需数百万

  上庭苑物业肖姓负责人称,从2010年开始,小区外墙出现瓷砖起拱脱落的情况,每次发现这种状况,物业都会派人清理,“把起拱的瓷砖敲掉,后面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

  肖姓负责人说,外墙瓷砖起拱脱落,主要是因为外墙保温层的问题,保温层的特殊材料,吸水后天气好就会膨胀,导致贴在外层的瓷砖起拱脱落,“出现这种状况的,不止我们小区。”

  “政府开了几次协调会,现在也没有解决方案。”肖姓负责人说,当初交房时是验收合格的。出现瓷砖脱落情况后,2014年开了三次现场会,也请专家取样鉴定,“现在业主维权,物业也会配合。”

  肖姓负责人说,对于小区外墙情况,曾做过维修预算,清理掉所有外墙保温层要四百多万,如果再贴上外墙砖,费用可能要六百多万。他坦言,小区300多户业主,维修基金大概600多万,全部使用维修基金,他也不认可,“动用维修基金,有部分业主也不同意。”

  进展:在警示位置贴警示语,街道指导成立业委会

  7月25日上午,记者找到了位于上庭苑小区内的开发商办公室,办公室大门紧闭,没有工作人员。

  青园街道刘姓负责人表示,上庭苑外墙瓷砖的问题,他们之前也有了解,现在是住建部门在处理。上庭苑小区现在在街道指导下成立业委会。负责人表示,针对小区的问题,他们要求物业在醒目位置,张贴警示标语,提醒路过居民多加注意。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律师说,小区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业主会可以组织召开业主大会,通过法定程序申请动用维修基金进行维修。如果业委会认为外墙砖脱落是开发商在设计建造的过程中的质量问题,可以通过诉讼维护自身权利。

  如果外墙的维修费全部用维修基金,以后要修理电梯公用设施时,业主又要自掏腰包,开发商肯定要承担一部分。

  ——业主张女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