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图)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邓崛峰 编辑:刘飞越 2016-07-26 20:13: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鲜的蔬菜瓜果刚开始出售,前来选购的老师便络绎不绝。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邓崛峰 长沙报道

  7月25日,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五号教学楼大厅摆上了菜摊。

  这些新鲜的蔬菜瓜果全部来自该校扶贫点——新宁县回龙寺镇周家岭村。

  当天一大清早,周家岭村的村民们从自家菜地采摘蔬菜,把还沾着露水的茄子、辣椒、黄瓜等称好后装载入EMS的冷藏车,运到长沙。

  这是长沙理工大学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的举措之一。

  该校交通学院蜂巢创业团队是这一举措的实施者。“这是目前为止我做得最有意义的一件事,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去帮助农村设计物流方案。通过咱们自己的创业平台出售蔬菜,为周家岭村的脱贫致富作贡献。”创业团队负责人袁微同学看着刚刚分拣包装好的3000斤蔬菜,开心地说。

  蔬菜刚开始出售,前来选购的老师便络绎不绝。“这些蔬菜是正宗农家绿色蔬菜,多少价我都乐意接受。我们也愿意为周家岭村的脱贫作贡献。”一位老师说。

  长沙理工大学扶贫工作队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第一手段,为驻点村发展了50余亩高山纯天然蔬菜和120余亩高山有机葡萄。

  为了让老百姓能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彻底解决产品销路问题,该校扶贫工作队结合高校专业优势,鼓励大学生围绕精准扶贫的农产品销售出方案、搭平台。蜂巢创业团队就是在这一背景下组建的。

  该团队在湖南邮政EMS支持下,利用“极速鲜”平台,实现农产品当天即可上餐桌的高效率,创新了CSA(农场服务社区)的内涵,有效地将城市“菜篮子”工程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项目指导老师、该校交通学院周爱莲副教授介绍说:“项目从前期的理论探索、市场调研到落地实施再到目前的与精准扶贫无缝对接,经历了近两年的时间。”

  长沙理工大学驻周家岭村扶贫工作队长贺良表示,蜂巢创业平台的建立,一方面为扶贫点的产业发展找到了出路,另一方面丰富了学校老师们的“菜篮子”,需求侧与供给侧无缝对接,彻底打通了产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为建成一支不撤走的扶贫队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同时还培养和锻炼了学生,让他们懂得责任与担当,付出与收获。

  该校扶贫点周家岭村的120亩高山夏黑和巨峰葡萄也将于今年10月初上市,该校艺术学院学生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巨峰葡萄设计了包装盒。这些葡萄也将通过该平台销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