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雪峰山上的年轻“致富带头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定都 编辑:王娉娉 2016-07-27 09: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0日下午,溆浦县沿溪乡瓦庄村,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依清(中)在多穗柯甜茶种植基地给茶农传授种植要领。记者 童迪 摄

  “如今的生活,10年前根本不敢想。”近日,记者来到溆浦县沿溪乡瓦庄村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采访时,村民贺达书面露喜色。

  他告诉记者,自合作社一建立自己就加入了,不仅种植中药材,还在合作社务工,年收入5万元以上,去年建起了一栋二层楼新房子,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沿溪乡党委书记邱远改介绍,像贺达书这样的村民,沿溪乡还有30多位。这是君健中药材合作社成立后,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回到乡村的年轻人

  溆浦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位于溆浦县沿溪乡,这里是延绵千里的雪峰山腹地,是溆浦县最贫困的地区之一。

  君健合作社的领头人王依清,正是在这山窝窝里长大的。从学校出来后,他在外闯荡多年,一度当上广东某外资企业高管。2004年回家过春节,村民聊到的一件事触动了他:同样种植、销售金银花,相邻的隆回县小沙江镇卖价比他们高了2倍多。贺达书也深有感触,因为交通不便,种粮食往往还得亏肥料钱,为了供孩子读初中,他还欠下了信用社的债。

  王依清心里很不是滋味。

  “养大鱼要大鱼塘,我们这里鱼塘是有的。”在王依清看来,老家大山里资源丰富,乡亲们却身陷贫穷,关键在于发展思路的欠缺。25岁的王依清决定回老家发展。

  小沙江药材市场名声在外,他于是“潜伏”进这个市场里,花了2年时间去了解中药材市场规律。中药材市场行情波动大,作为资历浅的后来者,他却在头两年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他总结到,一大原因是自己对市场趋势的准确把握。

  “二次返利”两轮收获

  经历了2年的市场打拼,王依清觉得,要想让村民们富起来,需要建立起专门的管理和营销队伍,联合大家“抱团发展”。200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这给王依清和创业伙伴提供了政策保障。

  在县扶贫办等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通过一年多的筹备,他们组建了中药材基地。2008年注册成立了溆浦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第一批有58人入股,贺达书正是其中之一,首轮投入股金1000元。

  在利益得失方面,合作社尽量把利润向股东倾斜,推广“社民同富”发展模式。400多户社员不仅可以靠卖药材致富,还可以定期分到合作社的红利。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已累计销售中药材1600多吨,销售苗木240多万株,种苗450多吨,总产出4200多万元,社员累计分红及二次返利360余万元。

  从小农经济到海外合作

  目前,合作社发展社员4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5人,中药材种植面积400万亩,产量1000万吨。

  除了王依清所在的沿溪乡,基地已辐射至溆浦县两丫坪、中都、北斗溪等十余个乡镇,覆盖了近60%溆浦中药材产业的参与农户,已帮助200余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除了在品种上多元经营外,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还主动加强国内外高校科技人才合作,加大研发新品种力度,发展新兴药材。

  就在采访团到达前夕,从美国远道而来的佐治亚大学伍卫琳博士科研团队造访君健,和王依清见面商讨中药材的科研开发。

  ■记者 黄定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