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阵父子“兵” 准大学生跟着爸爸奋战防汛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保 王琼 编辑:吴若兰 2016-07-27 09:15:33
时刻新闻
—分享—

杨涛和大家在轮休的间隙吃盒饭

  红网君山站7月27日讯(分站记者 张继保 王琼)“这个小伙子确实不错,别看他单单瘦瘦的,还以为他坚持不了好久,可是防起汛来不比大人差。”7月25日,正在休整待命的湖南岳阳君山区民兵应急连操练点,一说起小民兵杨涛,大家都不由得举起大拇指。

  杨涛是许市镇崇庆村人,今年18岁,刚刚参加完高考,而且成绩还不错,比二本线高出了几十分,一家人都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之中。7月2日,全市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杨涛的爸爸杨勇铎是一名久经考验的老民兵,每年都参加镇里的防汛抗灾工作。今年也一样,接到镇防汛指挥部的通知后,立即整装赶赴民兵分队。杨涛在学校就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热爱各种公益活动,看着自己的家乡即将发生水灾,便央求老爸带着他一起到防汛一线,这可说到老爸的心坎里了,儿子长大了,便满口答应了,可是老妈不答应。儿子在岳阳读高中,一直住校,三年跟父母呆在一起的时间很少,而且家中只有这一个孩子,高考成绩又很好,只在家等录取通知书了。老公每年都参加防汛抗灾,她深知防汛工作的艰苦和危险,所以开始态度坚决。杨涛就耐心给老妈做工作,如果年轻人都不参加的话,家乡随时有可能发生水灾,那时所有的人都不能幸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做通了老妈的工作。

  于是,在老爸的陪同下,杨涛来到许市镇民兵应急分队报名,如愿地成为了一名民兵队员,并立即参加了民兵训练。7月7日,君山区人武部接到区防指指令,要求下午集结125名民兵组成应急连待命,杨涛父子和大家一起展开了紧张的防汛抢险演练。9日上午9点,广兴洲镇农科渠发生一起管涌,民兵应急连接到区防指指令,组成一支50人的应急队伍参加抢险。杨涛和大家全副武装奔赴出险点,搬沙袋、装卵石、运沙袋……刚刚过了1个小时,杨涛的衣服全湿了,口干舌燥,头顶着火辣的太阳,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体力劳动,杨涛感觉头晕目眩,身体不支。但是看看身边的爸爸、伯伯叔叔们,同样是汗流浃背,但是干劲冲天,特别是管涌在大家的努力下越来越平稳,大家更是忘记了劳累。杨涛深受感动,也更加体会到作为一个民兵肩上的使命和责任。

  7月10日,华容新华垸发生溃口险情,紧挨着的钱粮湖镇小团洲垸间堤告急,接到紧急指令后,应急民兵连125人紧急出动。杨涛又一次参加了战斗,这一次任务更加艰巨,也更加危险。有了上一次的抢险经历,杨涛成熟了很多,也熟练了很多。清基扫障、给砂卵石装袋、搬袋……为了节约时间,大家都顾不上吃中饭,一直到晚上快十点才吃上盒饭,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第二天,杨涛和大家又开始了一天的奋斗。

  “能够为保卫家乡出一点力,是我应尽的义务,对我来说是一种成长的历练。”杨涛说,以前从来没有真正理解过爸爸,看到他作为一名民兵尽心尽力参加各种抗灾时,也在心里笑过。现在自己加入了民兵应急连,真正感受到了身上的担子和责任。特别是看到老百姓企盼的眼神时,心里激起一种从未有过的热情,一种为老百姓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的责任感。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只要有需要,我一定会继续做出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无悔于党和人民,无悔于青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