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巨大贡献 袁隆平获首届“吕志和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左丹 辛业芸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黄倩 2016-07-27 10:56: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26日讯(记者 胡宇芬 左丹 通讯员 辛业芸) 以香港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名义设立的国际奖项“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今天下午在香港揭晓首届获奖名单。“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获得该奖项的“可持续发展奖”,可获奖金2000万港元。

  同时,无国界医生获得该奖项的“人类福祉奖”,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获得“正能量奖”。据悉,颁奖礼将于今年10月3日在香港举行。

  新设立的“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分成三个类别,即“促使世界资源可持续发展”“促进世人福祉”“倡导积极正面人生观及提升正能量”,分别关注世界粮食供应、医治及控制疫症或慢性疾病、行为及成就能启发激励别人及给予别人希望的个人或团体。据介绍,超过1000所大学的学术机构及专业组织获邀提名。

  从今年起,该奖每年将颁发的3个奖项分别授予3位个人或机构,每个奖项的获奖者可获2000万港元。奖项创办人吕志和已将20亿港元资产作为第一期奖励资金。

  据悉,这是袁隆平院士获得的第23项国际国内大奖。近年来,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超过2.4亿亩,占我国水稻总种植面积的57%,而产量约占水稻总产的65%。杂交水稻年增产约250万吨,每年可多养活7000万人口。2015年,在云南省个旧市实施的“超优千号”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达到1067.5公斤,首度实现第五期超级杂交稻平均每公顷16吨的产量指标,并创造了百亩示范高产新纪录。此外,以袁隆平院士牵头主持的“百千万”高产示范工程、“种三产四”丰产工程和“三一”工程均取得了显著效果。袁隆平院士还长期致力于促进杂交水稻走向世界。现在,杂交水稻已在印度、孟加拉、越南、美国、巴西等国大面积种植,2014年种植面积达550万公顷,平均每公顷产量比当地优良品种高出2吨左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