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依清:带领村民种植药材 “药”到穷根除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黄倩 2016-07-27 10:53:0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0日下午,溆浦县沿溪乡瓦庄村,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依清(右一)在生产基地查看药材生长情况。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故事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7月20日清早,从溆浦县城出发,山路蜿蜒,峰峦叠翠,车行2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位于沿溪乡瓦庄村的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

  独特的自然环境赋予这里独特的优势——适宜种植中药材。细雨中,合作社理事长王依清带我们爬上山坡,只见玉竹、黄柏、黄精、多穗柯甜茶等中药材成垄成行,青葱的叶片密密匝匝,长势正旺。

  近年来,合作社共带动1180户贫困群众发展中药材8000余亩,辐射周边十余个乡镇,帮助200余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放弃高薪回到家乡,三年后成立中药材专业合作社

  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除草、整枝,王依清不时停下来和他们交流药材生长情况。身材结实的他笑着对记者说:“我最喜欢的还是在地里干活。”

  1998年,王依清从湖南电大毕业后到广州工作。6年后,他已是一家外资电子企业高管人员,月薪6000元,生活舒适。

  2004年春节回家,王依清发现,由于交通不便,家乡的金银花价格低得可怜,而相邻仅10余公里的隆回县小沙江镇的金银花不仅有名气,价格还高出2倍多。当时正值外出打工大潮,村里的地都抛荒了,这一切让王依清心里不是滋味。

  次年,他辞职回到家乡,种植玉竹,3年后产出,玉竹行市火爆,王依清家的18亩玉竹卖了20多万元。

  这次经历让王依清坚定了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决心,“养大鱼就要有大鱼塘,我们这里绝对是个‘大鱼塘’!”同时,村里人也觉得这个在大城市会赚钱的伢子,回到农村还是会赚钱。

  200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开始实施,这让王依清一下找到了方向。2008年,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

  收益高、分配均,村民争相来入社

  看到记者到来,村民贺达书高兴地邀请我们去他家坐坐。这栋2层楼房,占地240平方米,室内装修已近尾声。贺达书带我们参观,一楼厨房安装着和城里一样的整体橱柜,“花了大价钱,这样一扇小柜门就要80块钱”;二楼的客厅沙发大气美观,超薄液晶电视等着挂上墙……

  过上好日子的贺达书,当年可是“穷得没法”,两个孩子没钱读书,大儿子初中毕业后偷偷跑去上高中,硬生生被自己拉了回来。

  2008年,合作社一成立,贺达书第一批入了社。对于他这样的贫困户,合作社赊账供苗、垫资供肥。于是,当年他就种上了一亩玉竹,平时还到社里做事,另外又凑了1000元入了股。到2011年玉竹成熟,一亩玉竹收入近9000元,年底股东分红400元,劳务工资还发了六七千元,这一年加起来就赚了1.6万元。“穷了那么多年,终于看到了门路。”现在,他扩种了3亩黄精、3亩玉竹、4亩黄柏,还将股金追加到1万元,去年收入有七八万元。

  不仅种药材有钱赚,还有股金分红、土地租金、劳务收入,合作社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社员从最初的12户发展到了45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275人。

  让村民们想不到的是,合作社还搞了个“二次返利”。一方面,合作社不仅保证以不低于市场价收购农户的中药材,“跌时保、涨时补”,确保药农基本收益;另一方面,合作社对中药材进行加工和销售,在扣除生产成本后,将所得利润的60%再返还给社员,实现药农效益最大化。“即便去年市场行情不大好,股东分红可以先欠着,但这60%的社员二次返利是一定保证的。”王依清说。

  合作社成立之初,还定下一条特殊规定:不允许股金占比过高。所以不止王依清,其他的原始股东、常务理事中,现在股金最高的也只有10万元。“主要是想让大家都能赚到钱。”王依清说。

  利益分配有保障,管理上大家有商量。王依清说,每个人都真正把自己当成合作社的一分子,尽心尽力。有的社员发现管理不合理、浪费的情况,都会主动提出来。

  走出大山开展多方合作,合作社的前景看好

  村民们经常说,“药材药材,卖出去就是药,卖不出就是柴。”

  王依清说,压一次货,亏一次本,大家就没了积极性。中药材市场波动大,合作社在市场判断上投入的时间、精力最多。一方面,积极找市场,目前合作社有8成以上订单来自专业药材网站等网络平台,销售网络覆盖广东、福建、江西等多个省份;一方面,摸透各大主产区的情况,细致到当地大户的情况、主销期的天气状况等多种因素,及时调整种植品种。

  同时,合作社一直在想办法实现多元化经营。坐下来后,王依清给每人泡上一杯多穗柯甜茶,青绿的叶子与清甜的味道同时舒展开来,入口回甘悠长。

  雪峰山野生的多穗柯甜茶,是合作社正在重点开发的一个新品种。2014年起,合作社与怀化学院、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沈昌贤博士、美国佐治亚大学伍卫琳博士开展四方科研合作。经测定,多穗柯甜茶所含成分拥有较好的抗氧化、延缓衰老功效。今年2月,四方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共同进行中药材应用于抗癌、护肝、降血压、抗衰老药物及保健食品等方面的科研开发。

  就在几天前,王依清和专程回国的伍博士一起去考察了溆浦县工业园,计划兴建一条年生产能力2000吨以上的中药材提取生产线。

  傍晚离开时雨已停,霞辉穿过云层,越过山头,洒下斑驳树影,心情为之愉悦。未来,这片大山里的美丽前景必将令人陶醉。

  名片

  王依清,男,1979年生,溆浦县沿溪乡人。湖南电大毕业,2005年辞职回乡创业。2008年,注册成立溆浦县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任理事长。该合作社是溆浦县第一家注册成立的集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的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拥有出口资格。现全资拥有湖南君晟茶业有限公司、溆浦县君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

  扶贫成绩单

  1 合作社累计生产、销售中药材1600多吨,销售苗木240多万株,种苗450多吨,总产出达4200多万元。

  2 合作社拥有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的综合办公和加工厂房一处,仓储场地1600平方米,建有50吨冷库两栋,加工设备80多套,年初级加工能力达1200吨。

  3 合作社长期提供就业岗位39个,其中贫困人口28人;每年安排临时用工200余人,其中80%以上为贫困人口,含7名残疾人,累计发放工资580余万元。

  乡亲们“说”

  沿溪乡瓦庄村贺达书:说句心里话,我做梦都没想到能修这么大的房子。王总是牺牲了自己的利益啊,他自己在外面搞得那么好,却回来带我们致富。

  沿溪乡青坡村贺达成:我父母都有残疾,家里还有个老奶奶,也没法出去打工。幸亏有了合作社带着我们干,这几年我也赚了点钱,娶了媳妇生了娃,日子过得很满意。

  记者手记

  这样的“英雄情结”

  多多益善

  曹娴

  王依清说搞农业很累,精神压力很大。

  曾经,在一个寒冬下雨天,他骑摩托车跑了10多公里去取钱,衣服结成了冰坨,为的是让分红的现金能如期到位,不能失了社员的信任;在众人意见出现严重分歧需要决断时,他站出来承担所有责任……

  他拿着今年才涨到3000多元的工资和并不算高的股金分红,却不为外面大公司开出的高薪所动;村里的新房子越来越多,他和几个常务理事却没有一个建上新房……

  本可以继续原有的人生轨道,经济宽裕、生活舒适,为何选择踏上一条更为辛苦的道路?追问之下,他略带腼腆地说,多少有点男人的英雄情结吧。

  正是这样的“英雄情结”,让王依清肩上更有担当,心中更有大爱。扶贫路上,这样的“英雄情结”多多益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