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剧《烧车御史》亮相北京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吴晔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黄倩 2016-07-27 10:53: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26日讯(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吴晔)今晚,娄底涟源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大型历史湘剧《烧车御史》亮相中国评剧大剧院,向首都观众展示了一个不畏强权、一身正气、大义凛然、铁面执法的“烧车御史”形象。

  由中宣部、文化部联合举办的2016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于7月5日至8月3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演共选调全国31个省区市的31台精品剧目,《烧车御史》是湖南唯一参演剧目。

  《烧车御史》取材于《清史稿》中的真实故事,是以湘中娄底历史文化名人谢振定火烧和珅的一品官车为原型创作的剧目。谢振定是涟源市金石镇桃林村人,为乾隆庚子科进士,任监察御史。嘉庆元年某日夜间,谢御史巡视北京东城,正碰见和珅家奴横行霸道、坐车越份,命令手下杖责和珅家奴,并一把火当街烧毁其车轿,“烧车御史”名震京城。

  《烧车御史》人物鲜明,剧情流畅,节奏明快,故事独特,多侧面塑造了谢振定“廉政清官百姓拥戴,烧车御史万古流芳”的感人形象。该剧在声腔、音乐等方面继承了湘剧的传统艺术,以高腔、弹腔为主要声腔,融入梅山山歌的音乐元素,使演唱别具一格,委婉动听。剧中融入了涟源的板凳龙、骨牌灯等地域文化,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该剧在第五届湖南艺术节上夺得“田汉大奖”,入选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并获湖南省廉政文化优秀作品一等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