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的哥吞下2.3厘米长鱼刺 胃被戳穿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周蓉荣 彭湘群 编辑:陶园 2016-07-27 09:44: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周蓉荣 彭湘群 实习生 杨锦秋 韩月)的哥李师傅吞下一根2.3厘米长的鱼刺,它不仅没被胃酸软化,还戳穿了胃直到肝脏。什么时候吞下的鱼刺,李师傅不记得了,他也是近日到省人民医院治疗时,才发现自己的胃被刺穿了。

  41岁的李师傅,经常几大口囫囵吞枣就咽下一碗饭。从上个月开始,李师傅经常出现肚子痛的情况,在当地医院检查后,李师傅只打了点滴就办理了出院手续。一周前吃完中饭,李师傅突然疼痛难忍,腹部绞痛、恶心、呕吐再次入住当地医院,随后被转诊至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微创外科。在为李师傅实施手术的过程中,医生发现李师傅的胃部被一根小小的尖刺戳穿,刺到肝脏,而这跟尖刺,就是一根长2.3厘米的鱼刺。

  这根鱼刺的一端非常尖锐。主刀医生成伟副教授说,这种情况十分罕见,“胃酸的主要成分之一是盐酸,能将骨头、鱼刺这样的钙化物软化溶解。”李师傅吃饭太快,可能是鱼刺仍然完好的主要原因。

  “鱼刺卡在咽喉部、食道或者肠胃里,一般会出现出血、感染、溃疡等症状,严重的局部组织还会坏死、穿孔。这些症状往往都是患者延误治疗造成的。”成伟说,“等到发炎、感染甚至大出血、穿孔,患者出现高烧、疼痛、休克,才到医院就诊,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成伟建议,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工作再忙吃饭也不要囫囵吞枣。夏天人们爱吃夜宵,常常边喝酒边吃烤鱼等食物,这其实非常容易吞咽异物。同时,被鱼刺卡住后,喝醋、吞饭团、吃韭菜这些土办法都收效甚微,后两种方法甚至可能加重损伤,所以,大家如果碰到异物难以自行排出的情况,马上来医院就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