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热游湘江 他再也没有上岸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刘军 编辑:康晓乔 2016-07-27 10:21:1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下午4时左右,在猴子石大桥下野泳的市民还真不少。长沙晚报记者 刘军 摄

昨日下午4时左右,在猴子石大桥下野泳的市民还真不少。长沙晚报记者 刘军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军

  “望城市内外,热浪滔滔,各个街道,基本烤焦……”近几日连续高温,不少网络段子手极尽夸张之能事,描述着热浪下的长沙。

  在高温下,一些市民为纳凉避暑,到江河中野泳,给自己的生命带来安全隐患。昨日,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透露,今年入夏以来,长沙三大水域已发生两起野泳溺亡事故。警方公布了湘江长沙段、浏阳河长沙段及捞刀河长沙段7处“溺水黑点”,并提醒市民不要野泳,要游泳可以去正规游泳馆。

  事例

  务工男子酒后游湘江溺亡

  6月上旬,一名务工人员与几名同伴一起午餐,并喝了酒。随后,一起在湘江风光带上散步。走到橘子洲大桥附近时,该务工人员为了消暑降温,下水游泳,结果溺亡,年仅30多岁。

  无独有偶,5月21日晚,芙蓉区东屯渡浏阳河大桥附近也发生一起溺亡悲剧。据介绍,该男子当时是与同事结伴到浏阳河边钓鱼,后下水游泳发生险情。虽然附近居民立即报警求助,蓝天救援队也赶到了现场,但该男子最后仍不幸溺亡。

  现场

  野泳者有的未做任何防护措施

  “游泳的人员请注意,我们是长沙水警,请立即上岸,注意安全!”昨日下午4时至5时,记者随水警大队民警一起,驾巡逻船在猴子石大桥至湘江风光带风帆广场水域巡逻,提醒野泳者注意安全。

  在湘江边盐码头(湘江风光带四羊方尊广场以北约400米)处,有6名市民正在湘江里游泳,其中有两名游泳者没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在水中游得正欢。听到水警提醒,一位游泳者毫不在意举起手中的游泳圈向船上的人示意。

  巡逻船一路巡逻,记者发现该段湘江水域共有50多名市民在游泳,其中有7人未做任何防护措施,其余游泳者或备了救生圈,或穿了救生衣,或系了安全球。按照规定,湘江航道内是不允许游泳的,但记者至少发现有10人游进了航道。

  现象

  7大“溺水黑点”成野泳者最爱

  近年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每年都会发布长沙7大“溺水黑点”,分别为捞刀河大桥附近、湘江风光带风帆广场亲水平台一带、橘子洲战备码头(现正提质改造)、橘子洲大桥至杜甫江阁一带、南湖路口至橘子洲头、黑石铺大桥下、万家丽路浏阳河大桥下。记者注意到,这7个“溺水黑点”是市民野泳最爱下水的地方。

  记者在湘江风光带风帆广场一带看到,虽然岸上竖着“危险区域,请勿游泳”的警示牌,但昨日下午5时左右,在这里游泳的市民有10多位。“现在还不是人多的时候,傍晚时分,这里野泳的可达100人以上。”一名巡逻水警说,除了风帆广场一带,白天野泳较多的就是各大桥桥下。

  数据

  长沙野泳溺亡者逐年减少

  统计资料显示,2012年,湘江长沙段、浏阳河长沙段、捞刀河长沙段水域因游泳意外溺亡24人;2013年1月至6月底,同段水域溺亡人数30人;2014年1月至7月底,同段水域溺亡人数12人;2015年,同段水域溺亡人数6人。从整体上看,长沙每年夏季意外溺亡的人数在逐年减少。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一名工作12年的民警,对近年来各段水域的溺亡事故了如指掌。他说,10多年前,溺亡者主要是学生。近两年来,溺亡者以进城务工青壮年为主。他表示,近些年来,随着市民安全意识在提高,到湘江、浏阳河与捞刀河游泳的市民在减少。

  “溺亡者绝大部分都因为对自己的水性过度自信。”该民警说,几乎每一位溺亡者都是善水者。他说,约20年前,一位游泳教练就因为给学员做示范,一头扎进湘江中就再也没有上来。

  提醒

  游泳请去正规游泳场馆

  据介绍,目前公布的7大“溺水黑点”各有各的特点。但总的来说,这些水域的危险都具有隐蔽性,大家站在岸上看水面觉得没危险,下水之后,情况就不一样了。

  “风平浪静的水面下,可能藏着暗流。”一位水警说,一些水域由于此前不规则的采砂,河床深浅不一,使人迅速陷入深水区或漩涡当中。还有一些水域,来往的船只比较多,会导致小范围的水流变速,影响附近的游泳者,甚至可能撞上游泳者。他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想游泳避暑,市民最好选择去有保护措施的正规游泳场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