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思元:要搭建一座中俄语言的桥梁

来源:红网 作者:陈蓓 石自行 编辑:刘艳芳 2016-07-27 18:50: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7日讯(通讯员 陈蓓 石自行)当身边的亲友都还沉浸在节日氛围里时,她却奔跑于各大书店,搜罗着各大网站,准备着出国,为孩子们选教学资料和教具。在众人的不解中,她做出了艰难的选择:她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与女儿的亲昵,只为了把她的一腔热情都奉献给异国他乡喜爱汉语的孩子们。她,就是通过国家汉办考试在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执教的湖南外贸职院公派教师李思元。

  今日,李思元接受采访时表示,她要搭建一座中俄语言的桥梁,为国家的汉语推广事业尽绵薄之力。

  必须充电后才能对得起信息化时代的孩子

  李思元自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供职于湖南外贸职院,承接俄语和英语教学。

  深知学生听一天课的枯燥和不易,多年来她坚持做到每堂课有重点,有难点,有笑点,有收获点;在学院重大教育评估中,她坚持以校为家,上课之余兼任五年英语教研室主任,从不计较名利得失,学生们在她的空间留言板上亲切的唤她为“御姐”“学霸”。

  教学之余,她还获得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她坚持写教学心得,收藏学生留言条,坚持每年撰写教学教改科研论文,十几年如一日。“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她固执的默守着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老先生的教书育人信条。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她,工作十年后才有自己的小家和孩子,当时身边很多人都以为她不会再“折腾”了。“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要有长流水。”十年的程式化教学,她深感自己知识的枯竭,她表示:“必须充电后才能对得起信息化时代的孩子!”

  有了这个信念,在无数个夜晚安顿好孩子后,她不声不响地准备起公派教师考试,终于如愿获得公派资格。

  搭建中俄语言桥梁不辱文化使者使命

  初次踏入俄罗斯的国土,面临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和同事,她在国内就做好了小册子,备满了对方可能问到的各种问题及俄语版和英语版的回答。

  赴任第二天,她就被安排与学生见面,见面学生有喀山联邦大学叶拉布加分校对汉语有学习意向的大一大二零起点学生,有汉语基础对老师充满期待和挑战的大三学生……

  面对一切未知,李思元从容应对:从中国神奇的文字,抑扬顿挫的发音,热情善良的人民娓娓道来,看似话家常,却在短短一小时地师生见面会里拉近了学生距离,赢得了师生喝彩;事先细心准备的PPT,精彩呈现出中国文化上下五千年最吸引外国学生眼球的文化精髓,现场报名学汉语的学生瞬间组成两个班,报名人数史无前例。

  在汉语教学过程中,李思元总是背着满满的背包:自制的文字卡片,发音图,光碟,分组牌号等,非得跟随其身,方得安心。期间,李思元申请教师多媒体教学,重新布局教室实施小班教学,处处是她对汉语教学的用心,对俄学生的关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