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富带后富】陈建波:笋尖拱出新天地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王娉娉 2016-07-28 10:45:5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8日,站在波光粼粼的洞庭湖边,陈建波用手指着芦笋基地的方向。

平芝食品公司生产的芦笋罐头。

  编者按:先富带后富,如何带,带出了哪些成绩?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近湖南省内10个先富带后富典型人物,聚焦“带”字下的酸甜苦辣和坚持,对话“先富者”,看他们如何厚积薄发,分享其带领致富的心路历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益阳报道

  “芦笋收购旺季,我们会聘请周边的3000多名村民来这里采剥芦笋,每人每天收入在200元左右,仅此一项,农民们总收入就达到2100多万元。”7月18日,站在波光粼粼的洞庭湖边,陈建波为乡亲们算起了“笋尖上”的民生账。

  在他身后,是8000亩的芦笋基地,离基地不远,就是他的芦笋加工厂。芦笋采摘过后,运到工厂,低温速冻冷藏,再运用不同的生产工艺技术,可以开发出芦笋饮料、芦笋饼干、芦笋面条和芦笋即食休闲食品等系列产品,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今年,陈建波的团队——平芝食品公司芦笋加工估计产值达到了1.5亿以上,已连续四年稳坐沅江芦笋产销第一的宝座。

  “只要手能动,就能挣到钱!”陈建波的想法很简单,让老百姓握住芦苇的嫩芽,敲开致富的大门。

  致富理念:让农民先赚钱

  “荻笋鲥鱼方有味,恨无佳客共杯盘。”这是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品尝芦笋后发出的感叹。

  涨水为湖,落水为洲,洞庭湖腹地的湖南沅江市境内,有86万亩湖洲,超过一半的湖洲土地上,芦苇年年生长。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毗邻芦苇荡生活的沅江人,一直以来都有食用芦笋的习惯。但过去造纸业繁盛时期,国有苇场的芦苇只能用于造纸,不许私人采摘。工厂关停后,一部分村民才再次吃到了自采芦笋。

  陈建波是沅江市泗湖山人,从小便馋那一口“清香鲜嫩”。2010年,有了一定经济基础之后,在外发展的他决定回乡创业,重拾童年情怀。

  再次在沅江市芦笋营销中心见到陈建波时,他眼下黑眼圈十分明显,“今年,受大水影响,我们这里农作物受灾比较严重。昨晚很晚了,还在和镇上的领导们商量着给农户们补贴的事。”

  南瓜、豆角、辣椒、扁豆、包菜……在陈建波的平芝食品公司,不仅收购芦笋,还收购当地村民们种植的蔬菜,种植、运输、加工等环节,都为农民创造了可观的利润空间,遇到年景不好的时候,他甚至会自掏腰包填补损失。

  “一个成熟的乡土产业,不能让农民吃亏,让农民先赚钱,产业链才运转得起来。”陈建波如是说。

  增收新路子:采笋、剥笋样样能挣钱

  傅兰英是泗湖山镇群益村六组的村民,几年前得了肿瘤,动过两次手术后,就做不了农活了。丈夫在工地上打工时,又摔断了手,家里一下子就断了经济来源。

  病好些以后,她经人介绍来到了陈建波的食品加工厂工作,主要的工作内容是在流水线上“剥笋”。

  “我们都是坐着上班,一个月下来能挣个3000块钱,也跟白领一样。”说话的时候,傅兰英一直腼腆地笑。她告诉记者,在厂里工作,她的心情都变好了。加上时间自由,她还可以照顾自己的丈夫和小孩。

  平芝食品公司现有员工287名,和傅兰英家一样的贫困户不少。每年的芦笋采摘旺季,平芝食品公司还会特别选出一部分需要帮扶的贫困家庭,聘请他们采剥芦笋。还特意为不方便外出的、或者残疾的村民送毛笋上门,等他们剥好再回收。

  “剥笋不耗费太大的体力,又没有太高的手艺要求,男女老幼都能参加。一人一天能剥70到80斤笋,每剥一斤就能有4元钱的收入。”李连芳是泗湖山镇坪塘岭村的村民,他专门负责组织村民们采芦笋。

  李连芳告诉记者,靠着芦笋,农民们在不离土的情况下实现了增收。一季下来,平均每个家庭都有六七千元的收入,基本能解决大半年的生活开支。

  今年,在陈建波的帮助下,李连芳在村里成立了一个芦笋专业合作社,个人年收入达到了80万元,成了村上的富裕户。

  而早在三年前,他的人生还是另一番光景。“家里有亩田,有的吃我就不想事了。”那个时候,李连芳年近四十岁,仍然“贪玩”的他结交的朋友都是些三教九流,于是,便成了派出所的常客。

  “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走上正道的,他(陈建波)帮了我,我就认真做事,把事做好。”在李连芳心里,平芝食品公司就是他的再生父母,小小的芦笋给了他再生的可能,陈建波给了他重生的机会。

  商人重利,其实也重义

  芦笋看起来有点像缩小版的竹笋,周身都是嫩绿色,闻上去有淡淡的清香味。

  “以前只有沅江人爱吃笋,现在随着食品加工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把高品质的芦笋送到千家万户。”说这个话的时候,陈建波的眼睛里闪着光。

  这几年,他见证过芦笋的辉煌,也品尝到了其带来的苦涩。

  “背着锅,带着厨师去做推销。”陈建波回忆,早些年,为了打开芦笋的销路,他时常奔波于广州、成都等城市,自带厨师炒芦笋,挨家挨户到酒店去推荐。时常见缝插针,趁着大厨、采购人员有时间,炒上几道菜。

  从事芦笋产业以来,陈建波很少待在长沙的家。就在最近,老婆小产了,放心不下厂子的他,也没办法陪在老婆身边。

  “挨过穷,懂得穷的滋味,当过农民,知道农民的淳朴。”陈建波坦言,自己奋斗的历程并不一帆风顺,许多一起打拼、一起创业的都是从贫穷中走出来的农民兄弟。对于弱势群体,他有着特别的感情。

  创办一项产业,带富一方乡亲,是他人生的目标。

  知识贴士:沅江芦笋

  沅江有亚洲最大的野生芦苇群。沅江芦苇品种较多,以南荻为主,约占8成左右,是诗经《蒹葭》中的蒹。南荻幼时,被称之为“南荻笋”,即沅江芦笋。可以做菜,味清甜,与鱼搭配最佳,是湖区特色野生菜。成熟后是重要的造纸原料。现在我国市面上的“芦笋”,则是清朝后期从国外引进,需要人工种植、管理。两者完全不同,沅江芦笋属于我国古代药典、方剂里的“传统芦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