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全省1/4用电负荷集中长沙电网 输电设备“力不从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王晗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黄倩 2016-07-28 09:22:06
时刻新闻
—分享—

  输电设备“力不从心”,请错峰用电

  湖南日报7月27日讯(记者 李伟锋 王晗)家住望城区黄金街道米地亚小区的居民最近有点烦,大热天连续遭遇停电、停水。记者今天从国网望城供电公司了解到,停电是因用电负荷急剧攀升,变压器等设备过载严重所致。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介绍,连续高温,长沙电网负荷节节攀升,因输电设备过载严重而导致停电的情况时有出现。该公司紧急呼吁:错峰用电,节约用电。

  7月下旬以来,长沙电网最大负荷超过610万千瓦。这一峰值,相当于湖南电网最高负荷1/4强,也就是说,用电高峰时段,长沙电网承载了全省电网1/4的供电。目前长沙电网用电负荷与去年同期比猛增了20%,输电设备显得“力不从心”,超负荷运转。

  长沙供电公司新闻发言人邓铭解释,设备过载,也就是负荷过大,超过了设备本身的额定负载,导致输电设备发热。如果输电设备长时间过载,会降低线路绝缘水平,甚至烧毁设备或线路。最近几天,长沙电网供电区域内,因设备过载,损毁的情况增多,如入夏以来,望城供电公司供电范围内,就至少烧坏了12台变压器。

  高温晴热天气继续,电网负荷将进一步攀升,特别是长时间高温、高负荷对电力设备安全运行带来严重影响,电网运行形势将更加严峻。长沙供电公司呼吁,高耗能企业尽量错峰、避峰用电;居民用户、公共场所等,尽量将空调温度调整到26摄氏度以上,尽量不使用或少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减轻电网负荷和供电压力;城区非核心路段路灯照明采取间隔式开启,市政景观和楼堂馆所等照明,在高峰负荷期间适当关闭。同时,电力部门实行24小时不间断抢修服务,对因设施故障带来的短时停电以及后续抢修工作,请用户予以支持和理解。

  为确保主设备可靠运行、避免设备长时间超负荷运行,长沙供电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方案,适时对局部区域、部分时段供电实施负荷控制。相关信息将会依据电网运行情况在“长沙供电”微信公众号CS95598-1等渠道发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