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作家“野心”大 30年创作300余万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尹振亮 邓和明 肖宁嘉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黄倩 2016-07-28 09:5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尹振亮 邓和明 肖宁嘉

  放下锄头,拿起笔杆;走出猪圈,钻进书房……7月26日,记者在嘉禾县广发镇大塘村了解到,该村村民李民保一边辛苦劳作,一边笔耕不辍,30余年里先后创作小说、戏剧、诗歌等文学作品300余万字,在当地被誉为“奇人”。

  李民保和爱人住在一栋没有装修的红砖房里,四周长满了高耸的树木。李民保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朴实、敦厚,穿着一件有点旧的白衬衫、一条沾了些泥巴的灰色长裤,与当地农民没有两样。

  李民保简陋的家里,引人注目的是一沓沓堆得有半人高的书刊。“主要是《小说选刊》、《中国作家》等刊物以及中外文学名著。”李民保腼腆地笑了笑,“这里既是我的书房,也是我们家的客厅、餐厅。”李民保还说,自从踏上写作之路,他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每天除了读书,还要写3000字。他说到做到。

  初学写作时,由于文学根基不深,李民保“依样画葫芦”,从学习别人的作品入手,每天坚持看书,把一些精彩的语句和词汇记下来。

  1985年5月,李民保写的第一篇小小说《卖桃姑娘》在江西《涓水文学》杂志上发表,这给他注入了一支“信心剂”,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而那时也是他生活过得最艰辛的时候,上有老下有小,养家糊口不容易。他说:“当时我也试着想放弃,可一停下来,心里就很难过。”

  1995年,为了给自己一个安静的创作环境,李民保承包了村里几公里外的200亩荒山,带着一家人住进了临时搭建的茅草棚,开始了创业、创作之路。

  经20余年打拼,李民保现在拥有了一个综合农场,年出栏生猪100多头、土鸡1000多只,年产橙子、板栗、蜜橘等水果几万公斤。

  “你既要打理农场,又要写作,还兼任了村里的文书,忙得过来吗?”记者问。李民保轻松地说:“办农场创业,也是我创作的源泉之一。干农活很累,而写作对我来说就是一种解乏方式。”

  李民保的妻子肖日珍告诉记者,李民保喂完猪后,猪圈里猪叫声那么大,又臭烘烘的,他灵感来了坐下来就写;在果园里浇肥除草后,坐在树墩上,蚊子那么多,他也能读、能写。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30余年里,李民保先后把发生在自己身边和社会上的事,写进了小说集《野山野水野情》、戏剧集《山里凤凰》、诗集《神农之旅》、短篇小说《在那遥远的小山村》、长篇小说《罗四姐千里对歌刘三姐》等作品里,这些作品相继由广东花城出版社、中国戏剧出版社等出版。目前,他还有两部小说即将出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