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延安文艺大系》包头书博会新书首发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7-28 15:55:3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8日上午,《延安文艺大系》图书在内蒙古包头市首发。

《延安文艺大系》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既全面展示了延安时期的文学、艺术的各个门类的成就,又反映了新的历史时期延安文艺研究的水平和成果。

  红网包头7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国家十二五重点规划图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延安文艺大系》历时5年,终于问世。今天上午,在包头书博会上,《延安文艺大系》隆重首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湖南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魏委、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建纲、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图书编者曹桂芳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新书首发式。发布会上,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向包头市图书馆捐赠《延安文艺大系》图书一套,以支持包头的书香文化,吸引读者重温红色经典。

  最全面最完整地展示延安时期文艺成就的大型革命历史文献丛书

  据中南传媒副总经理、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刘清华介绍,《延安文艺大系》由《求是》杂志社原副总编辑刘润为任总主编,贺敬之、黎辛、陈晋任顾问。全系收录了1936年秋到1949年7月,在延安以及陕甘宁边区生活、学习、工作与考察过的人,当时所写作、翻译、发表、演出、展览以及出版的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的各个门类的文学、艺术作品总计1200万字(含图片1300多张),共17卷28分册。

  刘清华说,《延安文艺大系》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既全面展示了延安时期的文学、艺术的各个门类的成就,又反映了新的历史时期延安文艺研究的水平和成果,对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文艺领导工作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对于生活在新时代的文学艺术家的创作具有极大的启示作用,是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革命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国翻译史等领域的专家开展研究工作必不可少而且最信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其文献价值随着各项研究的深入,会日益凸显出来。

  《延安文艺大系》编辑徐应才说,相较上世纪80年代出版的“延安文艺系列丛书”,和其他年代的延安文艺类丛书,这套《延安文艺大系》无论是从内容、体例、完备程度、作品质量、专家团队上,都超出了之前的丛书,“《延安文艺大系》堪称一套红色经典的集大成之作,也是建国后第一次最全面最完整地展示延安时期文学艺术成就的大型革命历史文献丛书。”

  曹桂芳评论,《延安文艺大系》全套书所收录的各种体裁的文学艺术作品,从各个角度全方位地记录下了中国革命延安时期的光辉历史,沉淀下来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延安精神,“今天《延安文艺大系》的出版,是对延安文艺座谈会最好的纪念。”

  《延安文艺大系》系湖南几代出版人先后接力的成果

  朱建纲说,《延安文艺大系》的首发,让人振奋,由湖南出版来完成这件事,更让人惊喜。

  延安文艺和湖南有着怎样的渊源?

  朱建纲介绍,其实,延安文艺作品的出版,早就与湖南出版结下了不解之缘,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随着一大批延安文学艺术家的平反、恢复名誉和工作,他们的生活与工作热情被极大地激发出来,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他们组织起了延安文艺研究会,主办了《延安文艺研究》杂志,并且策划、编辑出了《延安文艺丛书》的《文艺理论卷》《小说卷》(上)、《小说卷》(下)、《散文卷》《诗歌卷》《报告文学卷》。这一消息传到了时任湖南出版局局长胡真的耳朵里,他和副局长胡代炜都来自延安,两人商量后,立即带着编辑赶赴北京,无条件地把《延安文艺丛书》的出版事宜担承了下来,这为湖南后来出版《延安文艺大系》缔结了坚实的基础。

  刘清华说,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期,湖南的出版人就陆续推出了“延安文艺系列丛书”,今天的大系正是在“延安文艺丛书”的基础上,扩充、调整、修正、完善而成。“时来天地皆同力,大系完全是湖南几代出版人先后接力的成果”。

  一套《延安文艺大系》,是所有参与专家们心血的结晶。责编徐应才介绍说,贺敬之、黎辛两位老延安,一再叮嘱出版社要选精选好作品,千万不要把差的选进,把好的丢掉,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在接受湖南文艺出版社的编委会顾问的聘任时说,一定要把《延安文艺大系》做成信实可靠的革命历史文献。

  《文艺理论卷》的孙国林主编,出于对延安文艺的深厚感情,不顾自己八十高龄,毅然接受主编《文艺理论卷》的繁重任务,完成后书稿上面,既有对原件不清晰文字的补正,也有先生用钢笔一笔一画做出的注释,“我们后来才知道, 去年8月,也就是我们收到书稿不久,先生即已驾鹤仙游!”徐应才感慨,“原来,先生是在癌症晚期中,带病选编好《文艺理论卷》的。”

  年近80的大系《诗歌卷》主编、《文艺史料卷》的主撰曹桂芳先生,出席了此次新书首发式,现场回忆了图书出版中的点滴艰辛和编校轶事。

  《延安文艺大系》是根植于生活土壤的人民文艺高峰

  朱建纲在首发式上发言,祝贺《延安文艺大系》的出版。

  出版《延安文艺大系》是一种记录革命历史的方式,它传递和弘扬了延安精神。延安文艺是在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和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指引下繁荣起来的,可以说是党领导的人民文艺事业的一座高峰,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1937年至1945年,是中国人民奋起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可歌可泣的八年,在延安,中国人民取得了八年持久抗战的胜利,在延安,党召开了第七次代表大会,建立了革命领导核心;在延安,面对国民党发动的内战,党指挥人民军队进行强有力的反攻,直到解放全中国。

  大系总主编刘润为说,这是中国革命延安时期的光辉历史,活跃在这一历史时期的每一个人,都是不折不扣的艰苦奋斗者,艰苦奋斗,就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积淀下来的延安精神。文学是生活的反映,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这套《延安文艺大系》,“全方位地信实地记录下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这段辉煌的历史,传递下了延安精神这一红色基因”。

  朱建纲评价,从创作层面来看,《延安文艺大系》给我们当今的文学创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这说明文艺创作不能没有党的坚强的领导,作家艺术家的创作不能游离现实的生活,作品是鱼,生活是水,只有深潜,才能捉到大鱼。广大文学艺术家,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后,积极下乡,下部队,不计名利,不畏艰难,深入鲜活的生活里汲取养料,自己的世界观也随之发生重大变化,于是,人民群众成为了他们呕心沥血的作品的主人公,走出了一条中国文艺的大道,同时铸就起人民文艺的高峰。

  龚曙光认为,作为党的出版机构,要有使命感和担当,时刻向中央看齐,把握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牢记意识形态的责任。“要做出版家,不要做出版商。”这是出版业最鼓舞人的口号,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出版了《延安文艺大系》这套丛书,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文化盛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